“危险重重”“步步惊心”,还有八级地震
“笑笑橙”消防蜀黍喊小朋友来挑战

打绳结训练.jpg

打绳结训练

  摇摇欲坠的电梯空间、黑暗的烟雾火焰通道、有四级至八级震感的地震屋……在杭州滨江的“笑笑橙”消防安全体验馆,每一个体验项目都藏着不少“危险”,但也正是这些“危险”让前来体验的孩子受益匪浅。

地震逃生讲解.jpg

地震逃生讲解

  5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体验馆时,孩子们正在项目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各项体验。“地震啦,快躲起来。”刚刚讲解完地震逃生介绍,地震屋就摇晃了起来,头顶的节能灯也脱落了下来,只剩一根电线连着。孩子们或快速钻入桌底抱紧桌角,或用靠枕护住头部蹲到了墙角,直到房屋停止晃动,才跟着教练打开房门逃了出去。

火场逃生.jpg

火场逃生

  从地震屋“逃”出来后,孩子又经过了一段模拟被震塌的路面,穿过了一条被烧毁的楼梯,来到了烟雾火焰通道。两边墙上充满了模拟的火苗,墙后面还会不断喷射出高热的烟雾气体(无毒)。“大家猫腰靠墙走,开门前一定要用手背触摸门板,确认安全才能开门。”听完教练的讲解后,孩子们再次进行模拟逃生,最终来到了安全出口处,在用手背触摸了防火门门板并确认安全后,果断地推开门跑了出去。值得一提的是,离出口处不远有一部电梯,由于听取了教练的讲解,孩子们逃生时对电梯做出了“熟视无睹”的正确选择。

登高训练.jpg

登高训练

  在体验馆里转了一圈,记者发现这里共有30余个体验项目,如火场逃生、地震逃生、电梯逃生、体能训练、3D影院、地铁逃生等,每一个关卡都“危险重重”“步步惊心”,但每一个项目都能让孩子们学到终身受益的消防安全知识。

高空缓降训练.jpg

高空缓降训练

  据了解,“笑笑橙”消防安全体验馆是全国首创的体验式消防应急安全体验馆,由杭州滨江团区委支持,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建,主要面向3岁至16岁的少年儿童,将于6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