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公斤,2200件(箱)!
海关向林业部门移交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 这是杭州海关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

  精致漂亮的鸟笼、温润光泽的手镯、背厚齿薄的梳子……这些看上去灿烂夺目的工艺品,却是以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为代价的——因为它们无一例外都是由象牙制成的。5月14日上午,海关总署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杭州海关举行移交仪式,2200件(箱)、863.69千克,这两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让此次移交成为杭州海关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移交活动。

W020190514626152579279.jpg

  据了解,此次移交的濒危物种制品是杭州海关自2014年以来收缴的,主要包括象牙制品789千克、檀香紫檀65.46千克、豹皮制品5.77千克,以及其他濒危物种制品。“这些濒危物种制品主要是杭州海关近几年通过旅检、邮递渠道截获,以及缉私部门在各类案件查办过程中所得。”杭州海关缉私局查私处副处长王立介绍。

W020190514626151603312.jpg

  这些年来,杭州海关一直在加大对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制品的打击力度。吴碧荣是杭州关区破获的一起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的办案人员,据他回忆,当时,杭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先后在由意大利、法国等地寄往宁波的多个邮件中查获疑似象牙制品,“虽然每个邮包里的疑似象牙制品不多,收件人和地址也各不相同,看似互不相关,但在短短时间内查获那么多类似的象牙制品,其背后可能不只是普通的违法行为。”杭州海关缉私部门紧紧抓住了这一线索,最终成功打掉了一个从境外大肆走私象牙制品进境的走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走私象牙制品73.2千克。此案也成为杭州关区至今破获的最大的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被海关总署列为二级挂牌督办案件。

W020190514626154892689.jpg

  2016年,原国家林业局与海关总署联合印发《海关执法查没象牙等野生动植物制品移交处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对海关执法查没的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实物,采取移交封存和销毁等处置方式。根据相关要求,杭州海关设立了专门保管象牙制品等贵重涉案财物的精品仓库,由专人负责具体保管,并推广运用RFID物联网射频识别技术,将有源标签与象牙等贵重物品绑定,实行定位跟踪、远程监控,杜绝毁损、变质、替换、失窃等情况的发生。

  对于这批象牙制品移交后的处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主任张伟表示,它们将会被存放在专门保管象牙的仓库里,等待进一步的处置,“大部分会被彻底粉碎,只有小部分具有收藏价值的会被集中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