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后厨一有违规操作,系统就会发出预警
“阳光厨房”有了升级版,市民手机上就可查看餐饮店后厨

系统预警信息.jpg

系统预警信息

  不仅能视频监控厨房,还能自动分析是否存在违规操作、后厨是否脏乱差,并能智能抓拍、预警。4月25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召开“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工作推进会,介绍了升级版的“阳光厨房”。目前,杭州已有62379家餐饮单位实现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基础信息建档,到今年年底全市所有已建成的“阳光厨房”都将接入智慧监管系统。

  升级版的“阳光厨房”有何不同?浙大后勤管理人员带大家走进校区后厨亲身感受。记者刚进入备餐间,管理人员的手机便传来了“嘀嘀”声。他点开“阳光餐饮智慧监管(企业端)”APP查看,原来是一条预警信息:有人员进入备餐间时没戴口罩、帽子。再点开图片一看,正是我们这些没戴帽子的参观人员。

  “系统一旦发现有人违规操作,比如没有洗手消毒、没戴口罩帽子等,就会抓拍并发出预警。”管理人员说,预警信息不仅会发到管理人员的手机端和指挥中心,还会同步发到市场监管部门餐饮食品安全指挥中心的后台。“这还只是视频分析预警。我们还有健康证预警、温度预警、供应商过期预警等13项预警内容。”他随机点开一则健康证预警,上面显示,工作人员郑樱(化名)的健康证将在今年5月20日过期。

  “能够实现精准预警,有赖于我们新引入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管理人员介绍说,后厨加装有物联网的传感设备,能够精准监管。比如进入厨房前,员工要经过体温测量机测试,没有发烧恶心等症状才可上岗,否则就要“离岗整改”;进入配菜间前,员工必须通过“洗手消毒”这一道程序,门才会感应打开,否则无法进入。

  随着餐饮食品安全治理智能化的提升,日常监管也将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战术”转变。执法人员介绍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安全指挥中心依托联动执法信息智网,实时接收举报投诉,实施动态电子地图作战。对已安装视频监控的餐饮单位,利用AI、人脸识别等技术,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抓拍,上传到指挥中心和餐饮单位管理人员手机端,指挥中心实时发出指令,涉及违法行为的,调度就近监管人员快速前往实地处置。截至目前,全市动态上传日常检查、抽查、量化分级等监管记录数据2万余条,累计在线巡查记录3787家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6件,罚没款44.6万元。此外,消费者也可以下载“众食安”APP,在线查看后厨的操作情况,并对其评价打分。

  据介绍,今年8月底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完成全市学校、幼儿园的视频信号接入;年底前,全面推行“AI+人脸识别”技术,并接入杭州市城市大脑,实现违法违规行为智能抓拍;到2022年亚运会举办前,所有接入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的餐饮单位将实现智能化抓拍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