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交通违法者转变为交通维护者
诸暨:三方联动唤醒醉驾服刑人员

4DFAA4BE3C8E1A69F7878B98D8E3E5B9.png

  近日,因危险驾驶罪被判拘役两个月的丁成(化名)刑满释放,当天,他主动向监管民警递交了加入诸暨市“路路通”交通安全宣传志愿服务队的申请报告。这是出现在诸暨市看守所的一幕。醉驾服刑人员从一名交通违法者转变为一位交通维护者,三方联动“醒”酒是该所教育改造交通违法者的一大法宝。近半年来,已有6名醉驾服刑人员走出高墙便加入了“路路通”交通安全宣传志愿服务队。

  近年来,尽管各地严查和整治酒驾力度不减,但仍有人抱着侥幸理以身试法,酒后危险驾驶机动车辆的违法犯罪时有发生。这些醉驾被“请”进看守所接受教育改造的服刑人员,思想认识不一,有人认为自己酒后开车并没有妨害到他人,是交警部门多管闲事;有人自嘲“运气差”被捉拿归案;也有人没把酒驾当作是违法犯罪。对此,诸暨市看守所注重创新“枫桥经验”的监管职能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将“枫桥警务”模式运用到监管教育环节,实施由管教民警、交通警察、检察官三方联动的教育改造模式,因势利导,挽救灵魂,不让危险驾驶服刑人员带着积怨“旧账”出所。他们邀请交警大队法制室民警和驻所检察官,对醉驾服刑人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传教育,其中的重要条款通过出题问答等形式加深大家的记忆与理解。自去年12月至今,类似交通警察和驻所检察官、监管民警一起对这方面教育改造讲堂已举办10多次。为使教育更具直观效果,该所邀请市交警大队和检察官进行宣讲交通安全课,分批组织醉驾服刑人员参观浏览因酒驾、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宣传警示牌和交通安全讲堂,让大家从触目惊心的肇事现场感知到醉驾对社会和家庭造成的重大危害。同时,他们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自我对照、自我认错、自我修行”的引导教育,着力澄清模糊的思想认识,改变消极行为。因醉驾被拘役的一位陈某某,刚入监所时非但不服管教,甚至有抵触情绪,认为自己喝酒驾车并没影响到他人,是交警小题大作。通过集中上课和监管民警多次个别谈心、交流,终于使小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一定要记取“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警言,改过自新,争做交通法规的执行者、维护者,下月初他刑满释放时,同样自愿申请加入了诸暨市“路路通”交通安全宣传志愿服务队。

  我们对危险驾驶刑满释放人员在五年内,将一如既往地进行跟踪教育回访,并利用村、镇、街道社区合作共同对这类人员接受再教育,以免走出高墙回归社会发生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事件,又造成第二次交通危害,对醉驾服刑人员的教育感化,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出所后的监管尤为重要。所长楼忠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