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国尽忠 我替你尽孝
温州8名老兵奉养烈士父母34载

  一周前,温州的温善妹老人安详离世。这位普通的母亲,34年前失去了一个儿子,却多了8个“儿子”,他们之间并无血缘关系却血浓于水般的亲情,成为了一段佳话。
  1985年冬天,周跃南、阮志刚、黄志栖3人徒步爬上海拔500余米的温州利八坑村,代表一同退役返乡的8名战友,前去看望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战友云生的父母。他们步行了3个多小时,才赶到云生的家——一间破旧简陋的木屋、家徒四壁。烈士的父亲陈周兴、母亲温善妹都已年过半百。
  在烈士遗像前,3位老兵磕头认亲:“阿爸阿妈,云生为国尽忠,以后我们为您尽孝,我们都是你们的云生!”两老热泪纵横。
  陈家8个兄弟姐妹,云生是老二。另外七兄妹都散在全国各地找生活,平日里少有机会回来探望。“没事!我们离得近,多来走动!”临下山时,3位老兵每人凑了200元钱给老人留下。后来每每提起这事,温善妹都禁不住潸然泪下:“200元钱现在看来不算什么,当时可是一笔巨款啊!那时一个工人每月工资也就三四十元。”
  从那日起,云生父母就成了周跃南等人心尖上再也放不下的人了。每个月,周跃南都会约上几个战友,上山看望二老,细心观察老人家里缺些什么,然后精心备好送来:夏天带来崭新的凉席蚊帐,冬天有厚厚的棉被;电视旧了,就换个新款尺寸大的;台风快来了,要爬上屋顶翻瓦……
  几十年如一日,老人渐渐年老体衰,周跃南上山的次数越来越多,这个家越来越离不开他了。两位老人也打心眼儿里把周跃南当成了亲儿子,兄弟姐妹们都叫他二哥(弟)。
  2008年3月,阿爸病故,周跃南请假3天当起“孝子”,按照当地的习俗帮着料理后事。看着独自留在山上的阿妈、每次台风来时都令人担心不已的木屋,周跃南决定为阿妈安个新家。他和虞尚义、李和崇、林金明、 阮志刚、黄志栖、林爱忠、黄长江这几个多年来一起尽孝的战友张罗着,用半年时间给阿妈建起了两层小楼。周跃南给独居山里的阿妈买了手机,每隔几天就打一次,嘘寒问暖。前两年,老人得了高血压,从此,周跃南每个周末都要往返93公里,上山帮阿妈量血压、洗头、收拾屋子,直到老人离世。
  再过9个月,周跃南就要从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退休了。昔日的小伙子,如今也成了爷爷,被评为“中国好人”“全省道德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周跃南也将脱下警服。岁月如梭,最美的承诺却从未褪色。
  办完阿妈的后事,送完她最后一程,坐在阿妈灵前,周跃南说:“我答应云生的,养老送终,有始有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