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小学生写作文讲述受骗经历刷爆朋友圈
​好在警察叔叔出手,她领回了被骗的988元

  因为在QQ群里被骗了988元,温州瓯海区一位12岁的小学生小江写了一篇作文,讲述受骗经过,结果刷爆朋友圈。不过,本想着“花钱买教训”的小江,最近却乐了——就在21日中午,小江的姐姐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新消息,称警方已经破案,并将小江被骗的988元钱悉数返还。

落“返现”陷阱,小学生作文刷屏朋友圈

  今年寒假,小江用手机无意间进入了一个“生日福利群”的QQ群,群里有500多名成员。2月18日,群里更新了一条群公告:“100元返利800元!名额有限,要的速度!”小江被这条广告吸引,主动添加了群管理员“苏苏”的微信,并通过二维码给“苏苏”转了100元。

  本以为800元马上到手,没想到“苏苏”却告诉小江,转账因为没有备注所以不算。于是,小江再次转账100元。随后,“苏苏”给小江发来了一张1600元返现的图片,并提出要288元才能激活。为了拿到返利,小江就从妈妈的手机微信里转钱发给对方。没想到,对方再次要求小江转888元。小江急红了眼,把微信所剩的500元全转给了对方。直到被拉黑,小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为了把自己的教训告诉他人,她把受骗经历写进了作文,“愿大家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莫要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失去了理智,千万不要上当了才后悔莫及。”她的经历后经媒体报道,一时刷爆了当地人的朋友圈。

  在家人的陪同下,小江到瓯海区公安分局潘桥派出所报了案。

锁定犯罪嫌疑人,警方跨省抓捕

  瓯海区公安分局网警大队经过侦查,发现诈骗群的管理员“苏苏”“楠楠”,在多个QQ群内发布诈骗信息,内容都是什么“返现规则,100返500,1000返5000,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不可重复……只有20个名额”之类诱惑性很强的话。

  因为群内开启了“禁言”模式,所以群成员无法在群内提问,只能通过私聊领取“福利”。同时,这些诈骗分子还伪造了转账截图,在聊天群内互发红包、相互配合。被骗者看到其他人“成功返利”的截图信以为真,直到落入陷阱。

  随着侦查的深入,犯罪嫌疑人刘某熙(男,18岁,广西钦州人)、黄某豪(男,18岁,广西钦州人)、刘某民(男,21岁,山东临沂人)进入了警方视线。3月11日,瓯海警方分赴山东临沂、广西钦州,将3名嫌犯悉数抓获,并现场查获4部手机和1个电脑硬盘。

  落网后,黄某豪等3人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黄某豪、刘某熙、刘某民3人是好朋友,他们认为小学生防范意识薄弱,比较好骗钱,就找了一些QQ“网红”,以每条广告10-20元的报酬,请他们在QQ空间发布“进群领红包”等广告语。刘某熙、黄某豪负责发布诈骗信息,与被骗者聊天,而刘某民负责收款分赃。2018年底至今,该团伙共作案20余起。

  对此,警方提醒广大未成年人,生活中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绝不向陌生人汇款。一旦上当受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保留犯罪分子的账号信息和联系方式,便于警方侦查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