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专家“声发射”找到泄漏点

  “不仅发现了泄漏位置,还帮你们找到了另外一处泄漏隐患点。”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的徐彦廷说出这句话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激动得站了起来,还有人大笑起来,这桩缠了他们整整9年的“心事”终于放下了。

  9年前,镇海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从国外进口了一批设备,第一次运行时,工作人员发现有一台设备存在泄漏,原以为找厂家和专家就能解决问题,但没想到,问题远比想象中复杂,这一漏就是9年。

  “这台设备在出厂前就将所有人孔门封死了,检测人员无法直接进入内部检查,给后期检查带来一定难度。”镇海炼化高级工程师薛拥军有些无奈,这种设备将人孔门封死的初衷也是有十成把握不出事,没想到“作茧自缚”了。“这台设备共3根管道,出事管道停工了,其他管道还在运行,但常规检查时,需要整台机器停工才能操作,所以一下拉长了检测战线。”

  直到去年5月,省特检院派数十名压力容器检验专家进驻镇海炼化服务企业开展年度大检修,才解决了这个难题。

  “常规检测无法确定泄漏位置,我们能不能用声发射检测技术来定位?”镇海炼化的工作人员问得小心翼翼。此前他们咨询过不少专家,认为声发射检测技术可以确定泄漏位置,但由于操作难度大、设备结构复杂等原因被否决了。省特检院声发射创新团队负责人徐彦廷迎难而上,决定和团队尝试解决这个难题。

  “声发射检测技术”是一种通过接收材料中由能量快速释放而引起的瞬态弹性波来判断声源位置的检测方法。而且,这一检测方法可以在设备正常运行状态下实施。

  为了保证一次性攻破难题,省特检院专业团队花一周时间制定了方案,先后30多人次参与。检测结果令人惊喜,检测人员不仅找到了泄漏位置,还发现了另一处风险隐患。“第一处泄漏位置还好找,切开后直接看到裂缝,第二处就难了,从外表来看一点问题都没有。”徐彦廷说,“但既然检测出有问题,我们还是打算切开管道壁看看,结果从外壁往内打磨20mm处,就发现了一道深度80mm的裂缝,而这个设备壁厚是100mm。”

  省特检院承接镇海炼化大修定检后,20余天就完成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球罐、焦炭塔、加热炉等共1500余台特种设备年度检验检修,排除重大安全隐患90余起,通过加班加点提前7天完成检修任务,极大的帮助企业减少了停机损失。

  这样的例子并不是偶然。此前,省特检院对全省100多家热电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时,也检测出了2家电厂蒸汽流量计存在裂缝的重大安全隐患,好在及时处理,免于事故发生。

  据了解,为更好地协助企业处理隐患问题,省特检院通过查阅设备参数、驻企查看设备运行状况等方式,制定了“一设备一方案”的检测思路,在指出隐患的同时,还帮助健全、完善企业的安全预防机制。

  这些都建立在“硬核”实力上。截至目前,省特检院已有55个检验项目通过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7个类别型式试验项目通过特种设备型式试验机构核准,371个项目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52个项目检验检测能力通过国家检验机构认可,137个项目检验检测能力通过资质认定和验收,41个项目检验检测能力通过国家资质认定和验收,是国内拥有资质项目能力最多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