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惊喜,出走多年的女儿还活着
两地警方接力助骨肉团圆

  “楼警官,真的谢谢你和杭州的热心警官。我以为女儿早已不在人世,没想到16年来,你们把她照顾得这么好……一切感觉像在做梦。”这段发自肺腑的感谢,来自浦江县一位年迈的父亲。14日,记者从浦江警方了解了这背后的暖心故事。

  2018年7月,浦江县仙华派出所民警楼强松接到一通来自杭州警方的协查电话。杭州警方表示,有一名在杭州市安康医院“住”了16年的精神病人“梁艳”,身份信息需要核实,他们经照片比对,发现“梁艳”的相貌特征与浦江县岩头镇的陈莲妍(化名)十分吻合。

  接到电话后,楼强松展开调查,可查询结果却显示,陈莲妍的户籍信息早已注销。那么,“梁艳”是否就是销户已久的陈莲妍?

  楼强松此后走访了陈家,没想到,年近古稀的陈家老父,见到“梁艳”的照片后,瞬间老泪纵横。“没错,她肯定是我女儿!虽然过了这么多年,她的样貌变了,但我一眼能认出她。”原来,18年前,患有精神疾病的陈莲妍离家出走,家人几经寻找没有收获,以为她已不在人世,便于2012年给她注销了户籍。

  了解“梁艳”便是陈莲妍后,在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家人很快聚首。警方也了解到,陈莲妍出走后,流落至杭州街头。2002年3月6日,她被杭州警方收容并送往医院治疗至今。因患病,多年来,陈莲妍始终无法说清自己的家在哪里。

  如今,尽管一家人团聚,但老陈家也遇到了难题。因为要恢复陈莲妍被注销的户籍信息,父女俩须进行亲子鉴定。但市场上的相关机构对此项鉴定的收费需数千元,对老陈一家来说,这是笔不小的开支。

  警方了解到,老陈的妻子在女儿离家出走后不久便去世了,他还有个同样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如今靠打零工养活自己和儿子。为帮助老陈解决实际困难,楼强松当即电话“骚扰”了相关业务线上的同事。经过多方努力,老陈父女最终获得了一次免费的亲子鉴定,陈莲妍的户籍信息得以顺利恢复。

  与此同时,在杭州警方的积极配合下,陈莲妍顺利补办了身份证。3月5日,楼强松得知老陈因出行不便未能及时前往行政服务中心代领身份证后,主动将陈莲妍的身份证送到了老陈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