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队火海救人 消安委通报表扬

  1月10日,记者从绍兴市消防支队了解到,因1月8日凌晨从火场勇救4名被困群众,嵊州市三界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被嵊州市消安委通报表扬,这在当地专职消防队中尚属首次。
  1月8日凌晨3时,三界镇步行街19号一出租民房(沿街店铺)发生火灾,有多人被困。接到报警后,三界镇专职消防队立即赶到现场,一边扑救大火,一边营救被困人员。
  “当时里面有好几个人,肯定要先去救人的。”三界镇专职消防队队长闾品兴告诉记者,他们赶到时,楼上一名男租客正跳楼逃生,结果挂在一楼商铺的招牌上,“救下男子后,我们得知楼上还有多人被困,马上安排消防员架梯子从2楼窗口进行救援。”
  消防队员张锋第一个冲进2楼房间。他回忆,当时烟气非常大,熏得连眼睛都睁不开,“摸索中先发现了一名女子,已经有点意识不清,我连忙把她背到窗口,由同事接应下楼。”
  经过十多分钟的紧张救援,被困人员被全部救出,大火也被彻底扑灭,相邻的老房子都保住了。
  嵊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对三界镇专职消防队坚持“救人第一”、处置及时有效的战斗风格进行了通报表扬。据了解,三界镇专职消防队成立于2004年8月,由11名专职消防队员组成,配备2辆水罐消防车和2台消防泵等消防器材,2018年共参加灭火救援30余次,有效维护了辖区的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