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暴脾气的他为何受到表彰?
这与监狱努力打开“希望之窗”的有效举措分不开

W020190109560295685815.jpg

  监狱是一扇门,为服刑人员关上了不堪回首的过往;监狱是一扇窗,为服刑人员打开了充满希望的未来。为了将这扇“希望之窗”开得更大更敞亮,省十里丰监狱从2018年以来,以政治改造为统领,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全力引导服刑人员走好新生路。

政治改造有内容

  “今天我又一次参加了神圣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是在大墙里面。当国旗冉冉升起、国歌嘹亮响起的时候,我的心里充满了神圣的感觉。对于未来,我不再迷茫,也不再害怕,因为我清晰地看到了通往未来的道路……”参加完“国旗下忏悔”的仪式后,服刑人员刘某在《改造周记》上坚定地写下了这样几行字。

  在省十里丰监狱看来,服刑人员多一份对党、国家、人民诚挚的认同,就会多一份改造成功的希望。“为此,监狱在政治改造方面花了不少功夫,通过开展一系列具有仪式感的活动,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监狱教改科科长张良玉说。

  监狱组建了政治改造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服刑人员政治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系统构建政治改造体系,精心编写政治改造教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纳入其中。在统一的课堂化教学外,监狱还积极创新“政治改造大讲堂”“特色课堂”“微课”的教学形式,完善政治改造课堂教学体系。

  同时,监狱开展了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忏悔宣誓”、“爱国爱党经典歌曲每周唱”、“向党感恩”等活动,进一步规范政治改造仪式教育。在重要节日适时举办活动,展播红色经典电影、传唱红歌等,定期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进监讲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不断丰富政治改造主题活动。

  此外,监狱还依托智慧监狱建设,充分利用“新生周报”、黑板报、监区文化宣传栏、“南孔电视台”、“南孔网站”等载体,重点宣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营造浓厚的政治改造文化氛围。

  在一系列政治改造活动的涵养下,服刑人员的改造取得了良好效果。“监狱将不断创新政治改造载体,努力将服刑人员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张良玉说。

特色教育有方法

  在夯实政治改造基础的同时,省十里丰监狱也在监管改造、教育改造、文化改造、劳动改造等方面打好组合拳,充分发挥系统化全方位改造的强大力量,努力塑造服刑人员的健康人格。

W020190109560296023155.jpg

  90后服刑人员王某,脾气暴躁,性格古怪。刚进监时,王某对民警的教育管理很不配合,甚至以故意跟其他服刑人员发生冲突作为对抗方式。如何让王某早日从低沉消极的改造状态中走出来?监区民警费了不少心思。

  了解到王某自入监以来一直没有亲人来会见,他又喜欢写报道、参与组织集体活动,民警抓住这一特点,积极予以关注,通过组织集体活动,帮助王某增加与其他服刑人员接触交流的机会。监狱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傅华军,每周一都会找王某谈心,借此慢慢打开他的心扉。一段时间后,王某说出了让自己难受的过往:7岁时,母亲离家出走;13岁时,他缀学打工;打工过程并不顺利,甚至处处坎坷,他的脾气越发暴躁。

  针对王某的情况,在去年8月监狱开展的瑜伽活动中,民警鼓励王某参与,通过瑜伽的静思、内观,让王某逐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随着训练的深入,王某对瑜伽的学习越来越有兴趣,常常在就寝前练习5—10分钟,还经常向其他服刑人员宣传瑜伽为修心带来的益处。同时,王某参加监区活动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并在监狱举行的“向党旗忏悔”教育活动中获得监狱表彰。去年刑满释放时,王某特地让民警为他写下新生寄语,“我一定会常常对照寄语,走好人生路。”王某对民警信誓旦旦地说。

  类似的改造故事在省十里丰监狱比比皆是。一直以来,监狱通过严格的日常管理,制定“一日改造规范”,强化监规纪律,纠正服刑人员的不良习气,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监狱坚持发挥教育改造攻心治本作用,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形成特色鲜明的修心教育脉络,打造具有监狱特色的修心教育品牌。如引进专业化社会教育资源,加快监狱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有序衔接,精准实施危险性评估,加快推行个体危机干预,丰富团体矫治等项目。

  此外,监狱还积极拓展文化改造教化功能,结合衢州南孔地域文化,举办南孔文化艺术节,打造南孔文化传统教育品牌。用好分监区兴趣班这一特色载体,在了解服刑人员兴趣意愿的基础上,经过安全评估,设置若干个兴趣活动小组,对参与度广的重点活动进行扶持,打造一批特色监区文化品牌,努力把服刑人员改造成为知荣辱、明礼节的文明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