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做错事,想一直陪着女友”
民警的暖心举动让小伙子回头是岸

  “杨大哥,我找到工作了,今年春节就不回家了,春节加班工资会高一些。谢谢你,给了我改错的机会。”8日,嘉善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杨俊豪收到了一条微信,看得他特暖心。发微信的是云南小伙子小乐(化名),他们的相识源于一辆电瓶车。

  事情发生在2018年6月19日,嘉善县惠民街道优家小区有人报案称一辆电瓶车不见了。警方介入调查后,于11月中旬将偷盗电瓶车的男子抓获,他就是小乐。

  小乐很快交代说,他有个外甥,马上就要过三周岁生日了,作为舅舅要包一个红包作为“剃头礼”。可是他那些日子手头紧,于是动起了偷电动车的主意。得手后,他把车卖掉,换了给小外甥的红包钱就和女朋友一起回了老家。没想到一回到嘉善就被抓了。

  审讯时,主办民警杨俊豪留意到,他一直用左手紧紧捏着自己的右手,只是这只右手只有一根小拇指。

  “你的手怎么了?”听民警关心起自己的手,小乐有些不好意思。他说,自己在云南老家打工时,右手被机器碾压,他当场昏了过去,等他醒来时,右手就只剩下一个小指头了。

  等伤养得差不多的时候,小乐去工地打工,但因为右手不方便,被包工头嫌弃。这些年来,因为右手残疾的原因,小乐找工作屡屡碰壁。在嘉善的这些日子,他认识了一个女朋友,相处得挺好,自己就打打零工赚点钱维持两人的生计。

  小乐说,可能是老天对他的惩罚吧,回老家后不久,女朋友就摔了一跤,下巴位置骨折了。随后几个月里,小乐在老家边打零工边照顾受伤的女友,等到女友情况好转了他们才回到嘉善。但这些天女友还是需要人照顾,吃饭困难。

  了解情况后,综合考虑小乐的犯罪情节、认罪态度以及现有的经济状况,公安机关决定对小乐采取监视居住措施,让小乐能够在自己的租房继续照看女友。

  听到自己可以暂时回家照顾女朋友,小乐激动得对着民警连声说:“谢谢!”

  小乐回了家,但这事还一直搁在杨俊豪的心里。这些日子,他只要有时间,都会去小乐的租房转转,给他带点生活用品。小乐答应杨俊豪,再也不会做违法的事情,因为这次教育太深刻,他会珍惜民警的信任,也想一直在女友身边照顾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