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宏波:老百姓说你好才是真的好

  看到来所办事的群众,就会主动上前问一问;遇到有困难的村民,就会主动下去帮一帮;从警20年来,始终以群众需要为第一宗旨,带着满腔的爱心和热情工作,被群众称为“身边的暖

  心警”,他就是三门县公安局沙柳派出所副所长金宏波。

  20年来,金宏波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获得“台州市优秀政法干警”等多项荣誉称号,但他最在意的,还是群众的口碑。“老百姓说你好才是真的好”,的确,群众满意,一直是金宏波追求的目标。

  前年春节,高山村的周某哥俩因为修葺母亲居住的老屋发生纠纷,村干部多次调解无果。获悉情况后,元宵节当天,金宏波一大早来到高山村,一边帮这哥俩搬砖搬瓦,一边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哥俩看到金宏波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干得满头大汗的,立即服气了,当即表示再也不会为谁干得多谁干得少斤斤计较了。
  为种植户翻土锄草,替留守老人劈柴生火,帮养猪户转移生猪……进村入户,金宏波看到村民有活就帮着干,在与村民共同劳动中宣传防范知识、化解矛盾纠纷,让村民倍感暖心。

  金宏波说话平和,自然而然地使人产生一种亲切感,跟他交谈,让人很有安全感。就是这种亲切感和安全感,使得一名露宿半年的“犟驴”回家。

  周某因父亲粗暴母亲改嫁心生怨恨,半年前离家流落街头。寒冬里,周某还穿着凉拖鞋,就是拒绝父亲及左邻右舍送来的棉鞋,更别说听劝回家。那天上午,金宏波带上棉鞋来到周某露宿的超市墙外,不顾周某身上散发出的阵阵恶臭,拉着周某的手,苦劝着……最后,周某坐上了警车,终于回家并换穿上棉鞋。

  “我们左邻右舍都劝不动这‘犟驴’,你金所长却不怕脏不怕累,硬是将他送回家,还几次来他家,你们真是好人啊!”近日,金宏波和管片民警再次到周某家走访时,周某的邻居张大妈拉着金宏波的手说不停。

  而周某再也没有离家出走过,只要金宏波来走访,老远就会打招呼,并对人就说“金所长就像我家亲戚”。

  的确,在辖区,金宏波有很多“亲戚”:曾经的失足者管他叫“哥”,留守儿童唤他“伯伯”,孤寡老人当他是“儿子”……这位有着金子般心灵的警察,血液中的善良因此似乎比常人多出很多。

  金宏波有一颗爱民助困的善良心,工作上更是爱岗敬业创佳绩。作为分管基础工作的副所长,由于派出所警力少,金宏波有时也承担所里的巡防和破案等工作,而不管哪项工作,金宏波都尽心尽力。因为,打击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在金宏波看来,都是应尽的分内事。

  见不得群众闹心,更见不得群众受苦,金宏波,就是这样一名让我们心头暖乎乎的身边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