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所律师条分缕析 冤家夫妻和平分手

  近日,一对冤家夫妻走进宁波市江北区孔浦派出所,在驻所律师的调解下,和平分手。

  2年前,这对在同一单位工作的男女,因都是离异且带着一个孩子生活,同病相怜而走到了一起。去年7月,两人领证结婚。这段原本该加倍珍惜的婚姻,却由于双方感情基础不牢固,性格和生活习惯差异诸多,走到了破碎的边缘。两人常常因为琐事而吵架,甚至动手。

  于是,两人向孔浦派出所提出调解申请,女方还要求男方赔偿1万元损失费。派出所司法调解员立即介入,驻所律师也积极参与调解。他们耐心地向男女双方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讲解关于赔偿的法律条款内容,最终使得这对夫妻心平气和地为他们短暂的婚姻画上了句号。

  这是宁波江北公安分局“警调+”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北警方针对社会转型期各类矛盾凸显的情况,主动强化与属地司法部门的协调沟通,依托“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的功能定位,创新建立“律师驻所”工作新机制,借力律师团队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完善“警调衔接”,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并于去年6月在宁波全市率先设立进驻派出所的公共法律服务站。

  公共法律服务站按照“统一进驻、规范设置、定期值班”的工作要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江北区司法局选派专业律师进驻各基层派出所。截至目前,已有27位专业律师进驻,覆盖辖区内全部派出所。半年来,驻所律师已成功调处各类纠纷近200起,约占“警调衔接”工作室调解矛盾纠纷数的四成。


  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驻所律师充分发挥法律专业性强的优势,积极宣传法律知识,把纠纷调解的过程变成向群众普法的过程。通过具体调解案例,以案释法,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理性维护合法权益,从而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出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

  江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将法律关系复杂的案件交由驻所律师调解,以律师提供法律支撑为依托,可强化纠纷矛盾的快速化解能力。”

  去年6月,文教辖区接到一起严重工伤事故类警情,受害人住院治疗,后多次到派出所提出处理要求。对此,民警与驻所律师对症下药,耐心讲解赔偿标准及法院同类判例,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去年7月3日,江北清湖路一宠物店发生纠纷,双方还存在肢体接触。在调解过程中,民警详细分析案情、驻所律师理清法律关系、人民调解员发挥调解技巧,三方合作,高效化解了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