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赋能治理 纠纷线上化解

  诸暨枫桥创造的“枫桥经验”,历经55载的发展,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典范。如今,在数字经济时代,“枫桥经验”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尤其在互联网,一个以“纠纷线上化解,技术赋能治理,用平台自治+多元化全民共治解决社会问题”为内核的网络新“枫桥经验”,正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新力量。

  1月7日,由法制日报社主办、法制网承办、阿里巴巴集团协办的第三届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政法机关、学者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社会治理新共识。

  纠纷线上化解 技术赋能治理

  一件商品是否系“山寨”,一篇稿件是否抄袭了他人作品,一些公众关注的规则是否合理,一些棘手问题在互联网场景下有了快速解决的可能:在数字经济时代,用户可以借着互联网技术,便捷、高效地参与到某个社会问题的解决当中。

  在本届研讨会上,阿里正式发布了《“枫桥经验”在阿里巴巴的传承与发展》报告,系统介绍了阿里通过不断升级平台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技术参与化解纠纷”,经过实践与逻辑的反复验证,探索出“纠纷线上化解,技术赋能治理,用平台自治+多元化全民共治解决社会问题”的网络新“枫桥经验”。

  “互联网治理是整个中国治理体系中的一个新型治理领域,其治理的难度、复杂性远比实体空间的治理要大得多、复杂得多。最近几年浙江等地积极探索把实体社会治理的‘枫桥经验’引进网络空间治理,还有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总结网络新‘枫桥经验’,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说。

  在研讨会上,来自浙江、江西、海南、四川等多地的政法机关代表,也纷纷介绍当地运用互联网技术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做法。

  “浙江检察机关在工作中自觉践行‘枫桥经验’,坚持‘少捕慎诉’理念,全省刑事犯罪不捕率、不诉率持续上升。”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介绍说,通过探索建设网络发展服务、网络司法监督、网络检察规范和网络监督互动等体系,有力推动了社会治理和“平安浙江”建设。

  平台自治+多元化全民共治

  源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枫桥经验”,早已从过去解决矛盾纠纷、维护治安稳定,发展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法宝,也给互联网企业探索网络纠纷争议解决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片 1.png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致辞)

  据了解,为快速处理日益增多的网络交易纠纷,维护健康的网络交易环境,阿里巴巴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于2012年下半年首创推出大众评审机制。平台将一些有争议、适合大众参与的案件分发给不同的评审员,大家通过网络投票、在线发言等方式参与,以少数服从多数的方式结案。

  大众评审机制自上线至今,主动加入大众评审队伍的志愿者近636万人,有超过1.7亿人次参与纠纷评审,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截至2018年12月,共有292万余人次参与纠纷判定,成功处理1587万余起纠纷。

  此外,阿里巴巴还推出了行业规则众评制度,让商家和消费者参与行业规则和政策的制定与修改;利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协助市场监管部门搭建了全国首个消费投诉在线调解平台;2018年11月初,全国32个省级公安反诈中心与阿里安全反诈预警系统建立联动机制,截至12月底,该系统共向公安机关推送预警信息8700多条,公安机关成功拦截3300多起,挽回群众损失6700多万元。

  “‘枫桥经验’的社会治理实践告诉我们,及时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固然重要,通过规则的制定提前预防纠纷、防患于未然更为关键。“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表示,互联网技术的最优利用与智能应用,已成为社会治理中发现问题、预警问题与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案。

  郑俊芳表示,阿里巴巴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契约精神为纽带,依托“科技、商业、法律”三位一体,努力完善平台自治、推动形成全民共治新格局,为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