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梯间藏着住人阁楼,物流中心违规“三合一”
省消防总队的突击检查情况让人揪心

  疏散通道上堆满杂物导致不畅,安全出口处违规设置明火灶台,室内违规设置阁楼住人……12月27日至28日,记者跟随省消防总队的火灾隐患检查人员,对温州、台州等地的合用场所进行突击检查,检查情况让人揪心。

  在苍南县龙港镇云岩村云宜路上,检查人员随机走访了沿街的几家合用场所,发现场所内部的消防隐患严重:58号的梦蒂丝化妆品专卖店内部通道上物品随意堆放,疏散楼梯没有直通室外;60号的早餐店内部未按规定设置应急照明灯,而且还将使用明火的灶台违规设置在了疏散通道的出口处;而46号的情况更为夸张,不但一楼有电动车正在充电,而且对木制楼梯没有进行封闭处理,更要命的是,楼梯中间位置还“藏”着一间住人的阁楼。

W020181228673793711521_600.jpg

  “这里都是一些低小散的作坊,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普遍较低,但这些隐患必须马上整改。”现场的消防检查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当地消防部门联合公安一起,先后开展了“谐和”“护航”系列消防安全集中统一行动,对出租房、合用场所、老旧民房电气线路进行整治,但通过此次检查发现,仍有隐患“回头”的现象。消防检查人员表示,下一步在加强回头看的监督力度同时,更要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增强业主的消防安全意识。

  在位于台州市路桥区螺洋街道的台州市国际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检查人员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偌大的物流中心里,防火分区面积超过消防安全规范50%、顶棚装修材料违规采用可燃易燃材料、消防给水稳压系统损坏、未形成封闭楼梯间,经营场所还存在违规的“三合一”现象。

  “安全才是企业发展的生命。”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消防检查人员给企业负责人上起了消防安全课,并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下一步,省消防总队将对曝光企业的隐患整改进度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