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份“公共法律服务大礼包”等你来领

  一场大雪把12月的杭州一下子拽进了寒冬。但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却因为法治的温度而增添了暖意。12月,杭州市司法局再次与广大市民相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五届司法行政系统“惠民服务月”活动。

  这一届“惠民服务月”除了推出专题法治讲座、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开展农民工讨薪、民企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助推法律服务“最多跑一次”等内容外,还特别准备了5000份暖心的“公共法律服务大礼包”。

  礼包里都有什么呢?简单来说,这是一把在杭州范围内打开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的金钥匙。

  一张礼包券在手,市民可以到杭州市任何公证处免费办理1万元以下的小额遗产公证;70岁以上老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不但免费还可以优先办理;到浙江法律服务网杭州站预约服务时间,可以享受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现场咨询和事项办理免排队;还可以预约到专业律师帮忙审查1份民事合同,给出专业法律意见,以及代书1份法律文书,这些也都是免费的。

  要怎么才能获得这张非常实惠的公共法律服务礼包券呢?

  市民只需在“杭州司法”微信公众号里打开微服务栏目,点击问卷调查,简单回答7个问题,为所在区域的公共法律服务作一个客观评价;或者是报名参加杭州市司法局即将推出的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就可以获得一张礼包券。

  近年来,杭州市司法局以创新为动力,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迈进:升级打造的公共法律服务网,将办公证、找律师、申请司法鉴定、寻求法律援助变得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借助微信平台打造的指尖“微服务”,建群2602个,解答法律咨询2.5万次,让4万多市民受益;今年,淳安偏远乡镇的居民用上了能够提供24小时智能法律咨询服务的“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有效解决了区域内法律资源不均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