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拍了6次,有人选择自拍
​身份证照可拍三次选最美 浙江三年前就开始这样做了!

  居民在拍摄办理身份证所需照片时可以申请重照3次——近日,公安部的这项便民利民措施一经推出,立即引来叫好声一片。

  其实,这项“人性化”服务,浙江人3年前就开始享受了。2015年2月,浙江公安推出“户籍管理12项便民服务”,其中就包括“居民身份证照片多拍选优服务”。3年过去了,我省这项工作开展得如何?记者4日就此进行了走访。

不仅可以多次拍,还能自助拍 

  记者随机挑选了绍兴和杭州的两个派出所进行采访。

  4日下午,在绍兴柯桥区行政审批中心公安窗口,看着自己第四次拍的照片,梁女士终于满意了。梁女士说,自己上次拍身份证照是七八年前,“拍得太丑了。”她笑着说,去年听朋友说现在身份证照可以拍到自己满意为止,她还不太相信,“今天自己体验了才发现,这项服务真贴心啊”。

  “拍照时把头发扎起来更精神。”工作人员金敏霞向一位准备拍照的女士建议道。金敏霞在公安窗口拍照室工作一年多,“大部分女性都要拍个两三次,曾经有个女生拍了十几次,算是创下记录了。”她说,大人其实还好说,比较麻烦的是有些小朋友,“拍照不太配合,有个小孩子就曾反复拍了一个多小时,他妈妈才满意”。

W020181204769298896983.jpg

  “好,头稍微抬一点,笑一个……很好!”4日下午,杭州上城区公安分局小营综合服务大厅户籍中心拍照室里,来自内蒙古、刚把户口从老家迁到杭州的小李整理好刘海后,户籍中心的钟大姐又给她重拍了一次。之前,拍完第一张后,小李觉得自己表情严肃,右边额头也被刘海遮住了小部分。“我挑第二张。”最终,小李从钟大姐拍的两张照片里挑了张满意的,整个过程只花了两三分钟。

  小营综合服务大厅是杭州主城区首家“五合一”公安基层综合服务大厅,也是全市首家以“人工智能、智能导办”为特色的智慧综合服务大厅,可以办理120余项公安业务。除了工作人员可现场拍照,大厅里还专门开设了自助拍照机,市民可自助拍照,直到拍到自己满意为止。

  “大部分人还是选择让工作人员现场拍,一般拍两三张就能挑到自己满意的。”钟大姐说。她在户籍中心(户籍室)负责拍照4年多,每天给四五十人拍照。“有人最多拍了6次。”钟大姐说,那是位男士,当时拍照后总觉得嘴被拍歪了,直到第6次才满意。

痘痘不能PS掉,隐形眼镜不能戴

  “如果我脸上有痘痘,身份证照片拍出来太难看,可不可以要求PS掉。”对于记者抛出的这个问题,钟大姐和小营派出所副所长王旭涛都明确表示不行。他们说,作为法定的证件照片,和个人艺术照片是有一定区别的,法定证件照片的主要功能是反映真实的自己。

  他们还提醒,拍摄身份证照片时,衣着方面不要穿制式服装或浅色上衣,女性领口不能太大,最好穿有领子的衣服,不能戴帽子或显眼的发饰。妆容上不化浓妆,不能佩戴耳环、耳钉、项链等首饰。头发不能染夸张的颜色,保证发型清爽,不要遮挡双眉及耳朵。常戴眼镜的当事人拍摄时可以戴派出所准备好的无镜片眼镜或不戴眼镜,禁止佩戴美瞳、隐形眼镜。为何要戴无镜片眼镜?钟大姐解释说,有镜片的眼镜拍照时会反光,而佩戴美瞳、隐形眼镜拍照会让眼神失真。

  “出入境照片比身份证照片要求更高些。”小营综合服务大厅负责出入境证件照片拍摄的徐大姐说,出入境照片也可以多次拍,要求脸部不能有反光,头发不能超过肩部。

有关身份证的便利服务还有不少

  身份证可多次拍照,只是我省公安推出的众多便民服务之一。事实上,借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公安在小小的身份证上做的惠民文章可不少。

  以杭州上城区公安分局为例。王旭涛告诉记者,上城区是老城区,老龄人口占比较大。加上辖区里医院较多,一些住院病人办理身份证业务也不方便。为此,上城公安积极同社区、居委会等单位推出联合服务,辖区内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居民可直接联系派出所或社区民警,由民警和工作人员携带设备上门拍照、采集信息,在身份证办好后再次送证上门,让特殊群体办理身份证“一次都不用跑”。

  不久前,上城区公安分局望江派出所接到家住大通新村的沈大姐家人的来电咨询,沈大姐患病住院治疗,尚未办理二代身份证,该怎么办?了解情况后,社区民警立即与医院联系,第二天就和分局基层基础管理大队民警前往医院,现场为沈大姐拍摄照片、采集指纹,办好了二代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