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真暖!细心引导盲人坐公交

  来杭州四年多的施师傅在上城区光复路一家盲人推拿店上班。由于视力缺陷,他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店里或家里。上一次外出是半个月前,施师傅前往附近的公交站点等车,当他好不容易用微弱的视力认出进站的正是自己等待的42路公交车时,这辆公交车已经启动离开了。“当时我就想,要是公交站台有外放的播音,告诉站台的人是几路车到了,那对我们这样的视障人士来说会方便很多。”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700多万视力残疾人,相当于每80人中就有一位像施师傅这样的“黑暗中的行者”。为帮助他们融入社会、享受生活,11月19日,杭州公交集团推出“盲人乘车引导系统”,通过优化语音报站,帮助盲人乘客顺利、安全乘车。

  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施承介绍,盲人乘车引导系统主要是通过智能芯片来分析公交前车门开关状态,只要车门一开,就会自动触发系统,向外播报两遍公交车信息。“该系统能有效地避免一次性语音报站可能出现的早报、迟报或与其他语音冲突的现象,大大减少盲人乘客漏听报站的情况。”陈施承说。

  据了解,杭州公交集团选择42路公交线路为这项系统的试点,原因是该线路途经官巷口,杭州市推拿医院就在这附近,不少在那里上班的视障人士会选择乘坐42路公交车。“以前看见拿着手杖等车的盲人朋友,都要早早做好手动报站的准备,现在不需要任何操作,就可以自动播报。”42路公交司机闻师傅说,这项系统方便乘客的同时,也方便了司机。

  接下来,杭州公交集团还将优化车内扶手、增添爱心专座区域的盲文触摸提示,并根据试运行情况,对“盲人乘车引导系统”作出相应优化,并适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