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扛法律道义之器又担学校家庭之责
诸暨市看守所注重心理辅导挽救未成年在押人员

  近日,诸暨市看守所近20名未成年在押人员安静地坐在心理辅导室内,听取当地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检察官题为《解开"心结",悔过自新》的心理健康辅导课。类似形式的辅导教育课,今年该所已组织了20多场次,对解开未成年在押人员“心结”,挽救灵魂,改过自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该所从去年年初以来,创新运用“枫桥经验”,建立了“心理健康辅导学校”,既扛法律、人道之器,又尽“学校”、“家庭”之责,推行“班级式”、“反省式”管理帮教模式,法情共融,切实做好未成年在押人员的心理辅导和教育感化工作。先后组织开展社会帮教等30多次,联合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等集中授课和心理辅导50余次,个别谈心、谈话教育1100多人次,使得日常管理、教育感化、权益保障等方面均收到显著成效。一位来自广西籍的16岁陈某,初中尚未毕业,因家庭原因,不辞而别来到绍兴打工。一个月前因故意伤害被“请”进了看守所。刚开始时不知反省,还抱怨社会和父母。通过疏导教育,促使其改变了思想认识。他说,进看守所后我接受了生下来后的第一次体检,生活上民警叔叔很照顾我,还经常找我谈心,教育我要好好做人,懂得感恩。我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要好好地做人,好好地和别人相处,不再做冲动无理的事了。

  “随着未成年在押人员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我们管教民警对他们的思想心理状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便于对症下药,引导他们增加信心,改过自新,早日回归社会。”诸暨市看守所所长楼忠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