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不出话,但我一定要谢谢你

  近日,有发声障碍的高大姐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诸暨市浣东派出所,找到帮助过她的民警,握着对方的双手,用她仅能发出的“咿咿呀呀”声,表达对民警的感谢。

  事情要从30年前说起。当时,高大姐在聋哑学校认识了一名嵊州小伙金某,双方情投意合,但高大姐的家人不同意两人在一起。年轻的高大姐不顾家人反对,后来跟着金某去嵊州生活。

  到嵊州一段时间后,高大姐在金某家人帮助下,在嵊州有了新的户口,并与金某办理了结婚登记。然而与金某生活了10多年后,两人离了婚,离婚后的高大姐独自带着儿子回到了诸暨生活。

  2016年,高大姐的母亲用高大姐的诸暨户口帮她去办理医保,结果被告知高大姐有两个户口,一个在诸暨、一个在嵊州,根据相关政策,高大姐得要先理清户口问题,才能办理医保、社保等业务。直到这时,一家人才意识到这一人双户的“历史遗留问题”,会对高大姐的生活造成很多不利影响,但也不知该如何处理,就把这件事给搁置了。

  在这次全国公安机关户口登记清理整顿工作中,高大姐在嵊州、诸暨两地的两个户口引起了浣东派出所民警的注意。通过比对两个户口的登记照片,民警发现相似度高达98%。随后,民警翻阅了大量的原始户籍档案资料,并联系两地村干部上门实地走访,发现高大姐有发声障碍沟通困难,民警又积极联系聋哑学校的手语老师协助帮忙沟通。

  经过民警大半个月的调查核实,近日,高大姐成功注销了嵊州的户口。对此警方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公民应当在经常居住的地方登记常住人口,且一个公民只能在一个地方登记为常住人口。市民因历史遗留问题存在双重户口的,请尽快到居住地所在的公安机关理清户口,以免给自己的生活、工作造成不必要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