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民警靠一根细绳下山救人

  七旬老人独自上山采摘猕猴桃,结果体力不支困陷山底。民警到达后,用一根细绳爬下山救了他。

  9月25日14时许,泰顺县公安局泗溪派出所接到村民曾某的求助电话,称岳父困在山崖,但山崖太陡,无法自行救援,只得向民警求助。接警后,民警张来鹏立即赶赴现场,并锁定了老人被困的位置。

  老人被困地点离他们所站位置有两三百米,附近地形山坡陡峭,满山杂草,没有下山小路,而且大雨刚过,山体湿滑,困难重重。张来鹏一边大声安抚山底下的老人,一边想办法。

  没多久,张来鹏找到一根细绳,将绳索固定在松树上,与曾某一起通过绳索下山救人。下降到山底后,张来鹏找到了老人,并用手牵拉老人缓慢攀爬,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老人终于获救。

  “那个地方太陡峭了,说实话当时心里也害怕,我体重有170斤,就怕绳子撑不住我的体重。顾不了这么多,我决心先下去再说。”90后的张来鹏事后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据了解,老人姓陈,是泰顺县凤垟村人,平时喜欢到山里摘野果。当天上午,陈某独自一人到深山中摘采野生猕猴桃,一时找不到上山小路,被困山底。陈某多次试图攀爬未果后,感觉体力不支便联系家人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