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当家人”上节目 支招小区消防安全
还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消防安全,是我的事,也是你的事……”7月7日晚9点25分,由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全媒体时政节目《有请发言人》第七期播出。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杨国宏作为发言人,就“小区消防如何保安全”介绍了相关情况,并现场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近十年来,我省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向好,火灾起数从年平均4.6万起下降到现在的2万起,火灾亡人数从每年200多人下降到去年100人以内。近几年,我省消防部门主要在落实责任制、开展火灾防控、实施源头防控、深化消防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提高应急救援专业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一定成绩。下一步,消防部门将围绕消防安全三年攻坚战,推动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形成“全民消防 生命至上”的良好氛围,争取2018年实现火灾起数、死亡人数比前三年平均数下降20%,2019年下降35%,2020年下降50%。
  在记者提问环节,针对本报记者提出的“在消防部门每年进行大力度的隐患排查和消防安全宣传的前提下,我省的消防安全形势为何依然非常严峻”这一问题,杨国宏从多个方面进行分析:“这是由我省的省情、经济发展模式决定的。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其特点就是家庭作坊多、个体工商户多,这些企业火灾风险本身就高。而且,我省城市化程度比较高,高层建筑、城市综合体和老旧小区的总量很大,而这种建筑密度高、火灾荷载大、人员又很复杂。此外,网商、电商货品存储方式比较多,建筑内大量积压货物的情况普遍,导致仓库火灾的风险增加。”
  随后,针对“高层火灾该如何逃生”“小区楼道里堆放杂物该怎么办”等问题,杨国宏总结出了“小火快跑、大火关门、科学逃生”的方法,并提醒老百姓要关注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一有发现,第一时间拨打96119向消防部门举报,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