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桌”前喝杯茶就把纠纷了了

W020180705666550351398.jpg

  前些天,湖州市吴兴区的冯某因为店面租金纠纷向辖区月河派出所求助。民警了解情况后,建议冯某到派出所的警调中心接受调解。让冯某没想到的是,专职调解员黄国建只用了不到1个半小时,就将这场几方僵持了3个月的纠纷给了了。

  “多亏了警调中心的那张八仙桌,纠纷化解起来才这么顺利。”黄国建笑着说。

  去年下半年开始,月河派出所在警调中心设立“八仙桌”调解室,由吴兴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派驻的专职调解员与民警一起调解各种涉警类矛盾纠纷。

  调解室里,摆着一张普通人家吃饭经常用的八仙桌,墙上挂着几幅以“和”为主题的书法作品,环境典雅,舒适得就像间茶馆。调解时,大家围着八仙桌坐下,一边喝茶一边说话,对抗情绪自然而然就没有了。

  再说回冯某的店面租金纠纷,店面是冯某向房东丁某租的,之后转租给了外地来吴兴开店的杨某。租期到了之后,丁某要收回店面,杨某急了,因为光是装修就投入了近5万元。就这样,三方闹得不可开交,甚至一度差点动手。“大家都消消气,先喝口茶。”黄国建是一位资深调解员,调解水平高而且特别有耐心。聚在八仙桌前,黄国建把经济账给三方细细一算,当事人心里马上有了底,没有了怨气自然很快就达成调解协议。

  月河派出所负责人表示,警调中心“八仙桌”调解室设立以来,矛盾纠纷调解数和调解效率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