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大姐”开了一家“造血”公司
1年赚了60多万元,主要用于公益活动和平安建设

W020180704707954928782.jpg

  7月3日上午,湖州吴兴织里镇利济西路160号,“平安大姐”工作室里,徐维丽和小姐妹用“个十百千万”这5个字来向记者描述工作室正在进行和即将开展的工作,“比如说,‘个’就是要成为一个正能量的、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团队;‘十’就是要至少做好十件公益事”。事实上,在今年1月出炉的“2017年湖州最美榜单”中, “平安大姐”工作室作为团队当选“2017年最美湖州人”。
  就在这个月初,由14位“平安大姐”众筹并作为股东成立的“湖州安姐实业有限公司”迎来开业1周年。这家新公司成立不到1年时就获评市级“平安企业”,60多万元利润也按照当初承诺的那样,大部分投入并用于公益活动和平安建设。
  同时,“平安大姐”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化解当地尤其是与新织里人有关的矛盾纠纷,有着很好的口碑。吴兴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丁家荣透露,将在织里专门成立“平安大姐”调解工作室,把这作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重要一环。
“平安大姐”众筹成立公司
  “从设想构思到新公司成立运作,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在织里镇工业园A6-5楼宽敞明亮的厂房里,“平安大姐”徐维丽和陈红霞向记者介绍了湖州安姐实业有限公司的来由。
  2015年12月,徐维丽与其他在织里打拼的小姐妹一起发起成立“平安大姐”工作室,对加入者提出了包括有时间、有爱心、在纺织服装行业内有一定知名度等严格的准入条件,“因为只有符合这些条件的志愿者,才能做到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不过,每次发起或参与公益活动,都是由“平安大姐”作为企业家或个人出钱出物,属于“输血型”模式。
  能不能创建一个“造血型”模式?这个念头萌生后,历经几番讨论,14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平安大姐”众筹入股,成立了湖州安姐实业有限公司,“安姐就是平安大姐”。

W020180704707953198599.jpg

  织里是中国童装名镇,这几年童装产业外发加工迅猛增加,由于外发的加工点规模小、分布散、层次低、管理乱等,给织里镇的社会平安稳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安姐公司走的是机器换人、推进童装产业智能自动化的路子,建设童装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项目,并将基地放在织里童装产业园,借此解决织里童装加工市场“低、小、散”问题的同时,树立行业标杆来推动各童装加工企业规范经营。
  7月3日上午,记者在安姐公司看到,上千平方米的企业生产车间里,全自动吊挂系统将一块块裁剪完的布料输送到下一道工序,工人们只需坐在缝纫机前伸手将布料取下,进行缝纫拼接后再继续传输,最后,一件完整的服装出现在传输系统末端。这条生产流水线不仅大幅度提升了生产效率、节省了人工成本,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更好保证。
  目前,安姐公司有员工100多人,每天可生产春夏装3000件、秋冬装1000件。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徐维丽说,公司近期目标是聚拢300至500人的加工平台,远期规划是万人加工平台。
  30岁的陈女士来自湖南,她是安姐公司的第一批员工之一。和其他员工一样,陈女士拿的是计件和绩效工资,只要肯干活,月收入低时有五六千元,高时上万元,“公司还提供免费吃住,有专门的食堂、两人一间的宿舍,配有空调、卫生间、浴室等,我这个外来工在这里有了家的感觉。”安姐公司实行的是全新的企业6S管理系统,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而且与童装加工雇主签订加工合同,从而推动童装加工市场规范。
利润拿来建立社会公益基金
  6月底,“平安大姐”开展了送清凉系列活动,给织里镇晟舍街道的220名环卫工人送去了矿泉水、毛巾、凉杯等价值超过2万元的消暑必需品。而在去年夏天,“平安大姐”也给全镇680名环卫工人送去了价值10多万元的消暑品。

W020180704707954150728.jpg

  7月2日,上千件总价值超过10万元的夏装和冬装发往新疆阿克苏,收件人是那边一所幼儿园的孩子们。 2017年,从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得知当地适龄儿童需要衣物之后,“平安大姐”特地邀请设计师精心设计,并用纯棉面料裁剪加工适合孩子们穿的衣服。今年,“平安大姐”为孩子们提早准备好了衣服并发送过去。
  当然,“平安大姐”也没有忘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织里本地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今年儿童节前夕,“平安大姐”来到织里镇通益学校,慰问困难家庭孩子,并送上了书包、图书、衣服等礼物。此外,“平安大姐”还与当地其他学校20名困难家庭孩子结对,资助他们学费和生活费。
  这些爱心能够送出,得益于用安姐公司项目运营产生的利润建立起来的社会公益基金。徐维丽说,14位“平安大姐”作为股东在安姐公司总共投入超过300万元,一年下来利润有60万元左右。按照当初公司成立时大家承诺的那样,利润主要用于建立社会公益基金。1年下来,没有一位股东提出分红要求,也没有人提出撤走本金。
  公益基金中的一部分,还用于当地平安建设。去年12月20日,服装厂老板刘某跑路,引发31名员工集体讨薪。刘某是东北人,作为老乡的徐维丽主动与其他3位“平安大姐“一起,协助警方和其他部门一起对此事进行调解。徐维丽她们辗转联系上了刘某的母亲,说服她筹集资金用于发放欠薪。但是,工人们还是只拿到了60%的欠薪。徐维丽她们提出,剩下部分可以用安姐公司的公益基金进行担保,如果刘某春节过后还没有将剩余工资结清,就动用公益基金代为发放。工人们安心散去,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有口皆碑
  调查显示,织里镇辖区的3个调解中心每天调解因童装外发加工而产生的矛盾纠纷就有三五起,不但影响了社会治安稳定,还制约着童装产业的健康发展。于是,“平安大姐”每逢周一、周五,都安排专人在织里镇织南派出所值班,帮忙化解矛盾纠纷。1年多来,“平安大姐”参与调解的纠纷超过千起,化解率为95% ,满意率达100%
  徐维丽和其他“平安大姐”翻出台账给记者看,里面清清楚楚地记录着每一起矛盾纠纷的调解时间、地点、案件类别和调解人等情况。除了基本案情和调解过程之外,台账里还记录着“平安大姐”的调解心得等。
  徐维丽说,今年将在吴兴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等单位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完善调解工作台账,健全调解对象的信息资料,并严格团队制度要求。
  吴兴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主任吴新惠表示,目前“平安大姐”只是作为志愿者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接下去打算成立“平安大姐”调解工作室,充分利用“平安大姐”在新居民和商户中的影响和口碑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同时还将为“平安大姐”提供法律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为更好地开展调解工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