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主拿着笔记本观摩执法
回去还要“做作业”

W020180628479418090283_600.jpg

  近日,安监执法人员来到温岭市城北街道一家鞋企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0余名企业主观摩执法过程。“消防带的铺卷形式会直接影响出水时间,进而影响灭火时间,千万不能马虎。”“使用逃生缓降器时,要把安全带套在腋下,再扣紧带扣,面向墙体缓缓下降。”执法人员一边解说一边示范。企业主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还不时拿手机拍照留存。“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收获,既看到了其他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经验做法,同时也看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方便自家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观摩执法过程的鞋厂负责人陈阳说。
  城北街道拥有各类鞋企1200多家,是驰名中外的中国童鞋之乡。为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街道创新推出了观摩式执法模式,按照“同行业、同规模”原则,召集多家企业主现场观摩整个执法过程,通过‘以一带多’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城北街道安监中队中队长江海华介绍,“企业主现场观摩执法后,回去还要‘做作业’”,街道要求他们在2周时间内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之后,安监中队将上门检查,对未整改到位的企业予以执法跟进;对完成整改有难度、主动寻求帮助的企业提供“妈妈式”辅导,帮助企业最终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自推行观摩式执法模式以来,企业主落实主体责任的积极性更高了,整改安全生产隐患的思路也更加清晰。”江海华说,今年以来,城北街道的火情报警率比去年同期减少58%,未发生较大面积火灾事故,工矿商贸企业也未发生伤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