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家”的平安志愿者

  发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向警方提供线索,他们是“千里眼”是“顺风耳”;碰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协助民警控制化解在基层,他们是“和事佬”是“老娘舅”; 邻里守望、宣传防范……他们又是辖区的“火眼金睛”是“小喇叭”……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他可能是有着四五十年党龄的老人,可能是一名村干部,又或者仅仅是赶集所见的一个个平凡村民,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三门县公安局沙柳派出所“和谐之家工作室”的平安志愿者。

  为充分调动辖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年,三门县公安局沙柳派出所成立“和谐之家工作室”,当地的治安志愿者都纷纷加入。街头巷尾、田野村落,这些平安志愿者发挥威望高、情况熟、分布广等优势,在沙柳派出所民警的指导下,组织开展纠纷调解、治安巡逻、邻里守望,防范宣传、了解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发现、报告和消除各类治安问题及安全隐患等工作。他们觉得,这是职责所在,也是幸福所在。他们用真情与奉献,默默地守护着他们的“和谐之家”。

  叶亦本:丢下锄头去劝架

  近日,沙柳派出所“和谐之家调解室”民警老陈接到南亭村一村民电话:“我们村外养殖塘有人发生纠纷,双方快打起来了。”

  因派出所离事发地较远,车子最快也要15分钟后才能赶到,民警老陈赶紧联系“和谐之家调解室”志愿者、与南亭村近邻的曼岙村党支部书记叶亦本。叶亦本当时正在村子的景观带上锄草,接到电话后,丢下锄头立马就往南亭村赶。到现场一了解,原来是养殖塘户倪某塘里要放养青蟹苗,向大周村贩卖蟹苗的周某订货,到货后,倪某发现该蟹苗不是自己想要的。因为当时双方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协议,倪某、周某就蟹苗的质量和价格问题起了争执。

  叶亦本了解情况后,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在沙柳派出所民警老陈等随后赶到时,倪某、周某情绪已平复,最后二人很快和解。

  今年56岁的他是县政协委员,还曾经是几届的县人大代表、党代表,他懂法律懂政策,有公心还很热心,对沙柳村民而言,他的威信是别人难以替代的。小到邻里不和,大到两村纠纷,不管事情多难多烦,他始终满腔热忱协助沙柳派出所“和谐之家调解室”对矛盾双方进行调解,帮助派出所把纠纷和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从而努力实现沙柳“邻里和谐、邻村和谐、干群和谐”的“和谐之家”目标。

  叶旗长:举着喇叭助宣传

  夏夜,沙柳街道汪家洋村广场。一辆警车刚停下,早已在一旁候着的叶旗长便赶紧上来帮沙柳派出所“和谐之家放映队”民警娄宏“扛家什”:探照灯、电脑、投影仪、幕布……放映设备搬好后,叶旗长就举起个小喇叭,房前屋后招呼村民来观看,提醒他们出来别忘关灯关煤气锁门;村民们陆续到齐后,叶旗长便又忙着搬长凳端椅子,维持现场秩序。

  今年61岁的叶旗长在汪家洋村当了十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责任心强,热心公益,是村民们尊重和信任的“老书记”。近年,沙柳派出所“和谐之家放映队”通过入村放防范宣传片来宣传治安防范知识后,叶旗长便成了该放映队帮助宣传防范知识的志愿者之一。叶旗长知道,很少有村民会有意识地去学安全防范知识,加上大家白天都要外出干活,只有晚上饭后才有时间,而派出所“和谐之家放映队”的到来,不仅给村民带来防范知识,还丰富了村民的生活。所以,这份志愿者工作,叶旗长乐在其中。

  他们是沙柳派出所“和谐之家工作室”的志愿者,也是这个群体的缩影。现在,警民联手、群防群治的平安建设模式,业已在沙柳派出所辖区打开,“和谐之家”已成为一大批群众参与的特色品牌。为了使沙柳社会更加平安,村民生活更加和谐,这些平安志愿者不计名利,默默守护,付出他们满满的汗水、智慧和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