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真情让异乡人感叹:感谢把我们“当自家人看”

  6月5日,杭州市富阳区渌渚镇孝善平安工作室的章忠军收到了一个来自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的快递包裹,包裹内是一面写有“调解公平公正,情暖他乡故乡”的锦旗。收到锦旗,章忠军回想起了工作室成立以来最艰难的那一次调解。

  今年5月18日上午9点多,章忠军突然接到区110联动中心发来的短信:渌渚某村一公司职工在公司宿舍死亡,被发现时已没有心跳呼吸。接到短信后,渌渚镇和该公司所在村的干部立即赶到现场。经警方勘验,排除他杀。

  死亡职工姓陈,安徽籍。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陈某患有肾结石,4天前开始请假休息,本来计划结清4月和5月的工资就回家做手术,没想到突然发生了意外。

  家中的“顶梁柱”突然死在异乡,陈某家人纷纷从老家赶来,说要给陈某“讨说法”。

  章忠军和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他们下榻的旅馆,刚一进门就被吓了一跳:陈某的妻子一见他们就立即下跪,哭着说,如果公司按时发放工资,陈某就不会一直拖着无钱医治,也就不会突然死亡;同时,陈某的堂侄也说,陈某工作时间长,是因为劳累过度才加重了他的病情恶化。陈某的家庭经济情况也很不好,母亲和妻子都有病在身,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女儿,一家人的开支全靠陈某一人。据此,家属方提出近100万元的补偿要求。

  而公司一方认为,4月的工资5月发放正常合法,不存在拖欠;同时陈某加班属于自愿。出于人道主义,公司愿意出丧葬费、抚恤金等,共计8.9万元。双方要求悬殊,调解工作陷入艰难。

  “你们虽是外地人,但我们会当本地人一样看待。”章忠军的一句话,让陈某妻子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接下来,他和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向家属一方释理说法。第二天中午,陈某的家属主动来到孝善平安工作室,表示接受调解。

  孝善平安工作室以周雄孝善文化为品牌,是富阳在全国首创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的发源地。陈某家属接受调解后,工作室立即组织公检法司的调解专家赶赴工作室,联合调处。

  法理当先,真情在后。经过调解人员的耐心劝解,同时依据法规算出陈某家人应得的补偿款之后,双方经过协调,终于就补偿金的金额达成一致。

  5月30日,陈某家属拿到了补偿款。临回老家前,陈某家属又去了一趟工作室,感谢调解人员把他们“当自家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