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被捕,全部家财被骗,三岁孙儿需要抚养……
花甲老人遭受一连串打击,身处崩溃之际
一封信,让陷入绝望的他燃起生活的希望

  家中顶梁柱的女儿因为涉嫌犯罪,突然被依法逮捕,而由女儿保管的全部家财也被人骗走,家中还有一个三岁的孙儿需要抚养。今年3月,四川长宁县的唐老伯遭受了一连串的打击,就在陷入崩溃之际,一封信将他从黑暗中拉了出来……

女儿被捕,留下老人和幼子无人抚养

  3月12日,当得知女儿被捕时,四川长宁县的唐老伯看了一眼身旁的3岁外孙,重重跌坐在椅子上。

  在唐家,女儿唐玲(化名)一直是家中的顶梁柱。唐家经济条件不是不好,唐玲刚出生时,她妈妈就跟着别人跑了。唐老伯平时靠种地为生,一年也就2000元左右的收入。唐玲一直外出打工,外孙一直由唐老伯管教,平时外孙的生活学习开销都是靠唐玲寄回来的钱。

  从民警口中,唐老伯得知,平时由女儿保管的28万元全被人骗走了!这可是唐老伯一家所有的积蓄!

  双重的打击,让原本就不幸的家庭处在崩溃的边缘。

一次调查,种下温暖火种

  3月18日,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城南派出所民警吕建峰来到四川省长宁县调查案情时,见到了正陷入绝望的唐老伯和懵懂的外孙。

  “60岁这对我们江浙一带的人来说,都还是身体康健的年纪,但唐老伯的头发几乎全白了,背也有些驼了。”吕建峰感触道,“这么大年纪,好不容易拉扯大了女儿,可以享福了。突然遇到这种事,又要独自养大外孙,这个压力,年轻人都未必能承受得住。”

  在与唐老伯的交谈中,吕建峰了解到,唐玲从11岁就辍学,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不强,才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正原本乖乖坐着的外孙突然拉着唐老伯的衣服喊着找妈妈,让吕建峰的心揪了一下:“孩子太小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他总有一天要长大。如果因为经济原因,让他也像他妈妈一样早早辍学,对孩子的成长肯定不好。”

  做完笔录,已经将近中午,看到唐老伯和外孙还没吃饭,吕建峰往唐老伯手里塞了100元:“赶紧带孩子去吃饭吧。”

  老人拿着钱,眼里泛起了泪花。

一封信,燃起生活希望

  回到绍兴后,唐玲一家的境况让吕建峰愈感揪心。他把唐玲家的情况告诉了朋友陈静,并表示自己想帮助唐玲的家人。陈静也是个热心人,听说了这件事后,当即决定,和吕建峰一起捐助唐玲家人。

  3月25日,吕建峰把三百元夹在信中寄给了唐老伯。“为了您自己和外孙,好好生活,生活总会越来越好。孩子,你要好好读书,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吕建峰在信中写道。

  这件事,吕建峰没有告诉任何人。直到6月1日,唐老伯的一封感谢信寄到了越城区分局局长项万林的案头,同事们才知道吕建峰资助了唐玲一家。“在我一家走向彻底崩溃的时候,是你的属下的同志伸出了同情的双手,给我和我的孙儿送来了温暖。”唐老伯在信中写道。

  “唐玲被抓捕后,她的老父亲和幼子的生活都成了问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能够帮助到他们,也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帮帮这个家庭。”吕建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