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治网络黑灰产 丽水公安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导语:丽水市公安局此前已与阿里安全部有过多次合作,此次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涵盖阿里巴巴、阿里云、蚂蚁金服、钉钉等多个业务模块,将以打击互联网黑灰产等违法犯罪为目标,利用互联网科技和大数据技术能力,共建合作机制。

  5月3日,丽水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警企合作,战略合作协议涵盖阿里巴巴、阿里云、蚂蚁金服、钉钉等多个业务模块。丽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卫中强,阿里巴巴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余伟民一行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丽水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充分体现了警企紧密协作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公众民生的决心意志,完美诠释了合作才能共赢、互利共同发展的真理真谛。”卫中强说,在阿里巴巴协助下,丽水市公安机关先后破获电商代运营诈骗专案、部督刷单诈骗专案、部督“6•15”钓鱼网站诈骗案等一批民生案件。

  余伟民称,丽水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将以打击互联网黑灰产等违法犯罪为目标,以互联网科技和“大数据”应用为支撑,共建常态、高效的合作机制。

  网络黑灰产最早起源于网络游戏产业,黑客为盗取虚拟游戏币、游戏装备、点卡等虚拟财产,逐渐形成暴利产业链,现已发展为跨平台、跨行业的集团犯罪链条。

  作为世界性难题,网络黑灰产业一直是困扰各国政府和执法机关的难题。据不完全统计,网络黑灰产业中有关诈骗的手法至少不低于60种,且犯罪团伙成员通常会运用高科技手段实施犯罪行为,这给公安机关执法带来挑战。

  余伟民介绍,阿里巴巴通过技术研发和创新,推出了针对破坏计算机信息网络、销售国家禁止销售物品等风控产品和技术。“我们希望所有的互联网,尤其是规模较大的互联网企业都有一颗敬畏之心,都能多一份担当,大家携手保卫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还互联网一个健康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