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不出的10万元赔偿款村民们众筹了
一起赔偿纠纷,见证了人心向善

  “别心急,等你条件好了再慢慢还吧。”近日,余姚马渚镇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因交通事故而引发的赔偿纠纷,让人感动的是,村民们用“众筹”的方式,帮家境贫寒的当事人补齐了赔偿款,并且没有限定偿还期限。

  事故发生在去年年底,马渚镇沿山村村民赵某驾驶摩托车外出,在下沙畈菜场附近不慎将开元村村民诸某撞倒在地,赵某自己也重重地摔在地上,双方当场不醒人事。路过的村民帮忙叫了救护车,赵某和诸某被送往医院抢救。不幸的是,诸某因伤势过重最终身亡,赵某也陷入了昏迷。交警调查认定,由赵某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

  赵某家境并不殷实,一下子拿不出赔偿款,赵某本人也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赔偿事宜无法落实。

  于是,赵某妻子陈女士向马渚镇司法所请求帮助。在调解员和村干部的撮合下,当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陈女士赔偿诸某家属相关费用共计40余万元。陈女士当天便拿出了15万元的存款,作为诸某的抢救费和丧葬费。

  第一笔赔款落实后,陈女士再也拿不出更多的钱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向亲朋好友借了个遍,也才勉强凑到15万元。陈女士心急如焚,这剩下赔偿费该怎么办?

  调解员和沿山村村干部帮陈女士想了一招:让村里经济条件较好的村民“众筹”。这个想法得到不少村民的支持,仅一天时间,大伙儿就帮陈女士凑齐了10万元,并交到了司法所。

  收到这笔钱,陈女士红了眼眶:“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令陈女士更感动的是,经调解员沟通,村民们一致决定,不限定偿还的期限。村民安慰陈女士说:“等你家庭条件好了再慢慢还吧,你可以把我们当成你的家人。”

  至此,这笔40余万元的赔偿费终于落实到位。在后续的治疗中,肇事者赵某逐渐恢复神志,他得知此事后也非常感动,他表示,将尽快偿还欠款,自己会承担应付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