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回家故事,我的新生力量
省十里坪监狱请服刑人员讲述离监探亲经历

311.jpg

312.jpg25.jpg

  “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可是你不在我身旁,托清风捎去安康……”3月5日下午,服刑人员季某的女儿走上省十里坪监狱第二期朗读者“回家”活动舞台,一曲《父亲》,让刚在台上朗诵完毕的季某瞬间眼眶湿润,当女儿在舞台上大声喊出“爸爸,我爱你”时,季某再也无法压抑自己的情感,一个箭步上去,拥抱住自己的女儿,泪水汹涌而出。季某哽咽地对女儿说:“这几年,爸爸最愧对的是你和弟弟,爸爸没尽到做父亲的责任,今年出去后一定好好陪陪你们,做一个尽心尽责的父亲……”

  这一幕让在场不少服刑人员为之动容。2018年春节,对于省十里坪监狱12名服刑人员而言,意义非凡,因为他们终于回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家中,享受了一次难得的亲人团聚。回到十里坪继续服刑后,他们带回了一个个暖心故事。3月5日的这场朗诵活动,是省十里坪监狱为离监探亲服刑人员归来后举办的第三场分享活动,为了让更多的服刑人员早日新生,省十里坪监狱近日还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让服刑人员感受回家的意义。

  离监探亲故事让聆听者落泪

  “时隔7年再回家,我的奶奶已经白发苍苍,眼睛浑浊,走路需要人搀扶,见到她时我的心里充满了悔恨。我后悔当初做了错事,这些年没好好陪伴在家人身边……”说到动情处,服刑人员毛某不禁潸然泪下。

  2月25日,省十里坪监狱开展了离监探亲服刑人员“暖心传递”活动,毛某现场讲述了自己春节回家后,与亲人团聚的内心感受。

  今年30岁的毛某来自衢州农村,自从他入狱后,疼爱他的奶奶就无时不刻念叨着他,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再看一眼心爱的孙子。今年春节,毛某奶奶的心愿终于得以实现。

  从分享家乡的变化,到畅谈回家的感受,毛某字字句句都感人肺腑,情真意切。

  “没想到我的一次失足,给家人带来这么大的伤害。我一定认真悔罪,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好好做人。”情到深处,毛某呼吁在场所有服刑人员踏实改造,早日回归。

  毛某所在的监区民警小汪回忆,他在现场注意到,毛某的讲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服刑人员,活动结束后,他们纷纷表达了努力改造的决心。

  这场活动让很多人受到了鼓舞,小汪说,就连平时表现一般的张某等人,最近接受教育改造的积极性相比以往也有了明显提高。而小汪自己也在活动中深受感染,他说,能够让这么多迷途之人找到改过自新的动力,让他对监狱警察的这份工作充满了自豪感。

  持续深化离监探亲激励作用

  “春节回家虽然只有5天,但正是这弥足珍贵的5天,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当儿子每天晚上粘着我一起聊天睡觉时,我的内心既欣慰又愧疚,觉得太对不起家人了。”2月26日,省十里坪监狱再次召开离监探亲服刑人员座谈会,离监探亲服刑人员刘某动情地讲述了自己回家后的感受。

  参与座谈的监狱领导听了刘某等人的故事后,鼓励离监探亲服刑人员主动发挥榜样作用,引领其他服刑人员把刑期当作“学期”,让亲情暖心的动力真正转化为积极改造的正能量,争取获得减刑、离监探亲的机会,实现与家人的团圆梦。

  省十里坪监狱副监狱长叶煜辉告诉记者,接下来,监狱还将进一步发挥“离监一人,教育一片”的典型帮教作用,在监区内广泛开展服刑人员座谈会、朗读者、“三走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服刑人员及其亲属们坐在一起谈感受、讲体会、话新生。

  “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是修心教育的成果体现,更是激励服刑人员向好改造、提高修心教育质量的重要有效手段,能真正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 叶煜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