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系统:
阿里巴巴大数据技术为假货治理打通“最后一公里”

  1月10日,阿里巴巴发布《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打假年报》)披露,2017全年,24万个淘宝疑似侵权店铺被关闭;主动删除的疑似侵权链接中,97%一上线即被封杀;在与阿里合作权利人数目增长17%的背景下,整体知识产权投诉量下降42%;每1万笔订单中仅有1.49笔为疑似假货。

  “2017是阿里联合社会各界,在网络假货治理和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在《打假年报》发布会现场,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说,过去一年中,阿里巴巴强力呼吁全社会“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并推进实践,在与质监系统的合作上,阿里已逐步与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质监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协同打击等方式,共同开展线下打假扶优工作。

  这些举措在质监系统受到好评。国家质检总局检验司副司长刘世远曾公开表示,一年以来打击假货的案例显示,“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在全社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共识。

  浙江省质监局有关人士点评称,与阿里的打假合作,打通了线下打假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阿里一年向各级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2337条

  2017年12月20日,上海市质量技监局执法总队根据阿里巴巴推送的涉假线索,对长宁区一家销售电脑及其配件的网店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网店经营部仓库中存放的3个品牌2700件电脑配件经权利人现场初步鉴定均涉嫌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及注册商标,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产品进行了扣押。

  自2017年1月至今,该网店的销售额初步估计为10万元。由于涉案金额较大,此案已移送长宁区公安分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阿里巴巴一年花一个亿进行神秘抽检,发现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将直接反馈给管辖地监管部门开展源头打击。”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政府合作副总裁周升和透露,目前,阿里巴巴已与广东、上海、浙江、江苏达成类似合作。

  1月10日,在《打假年报》发布现场,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关郑俊芳披露,2017年阿里巴巴与全国20余个各级工商、质检、食药监及公安等执法机关签署共治协议,2017年全年,阿里巴巴累计向全国各级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2337条。

  质监系统点赞阿里打假破除“最后一公里”难题

  浙江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曾介绍,网络交易的虚拟性和物流的发达,让生产点到快递之间的线下“最后一公里”,成为执法打假的难题。

  而通过阿里大数据分析,能够分析出不合格及假冒产品的生产点,为执法部门开展现场执法提供帮助。

  该负责人希望,接下来与阿里巴巴探索联合买样抽检。避免平台和质监部门重复抽检,提供工作效率,并“继续深入推进以提标、提档、提质为目标、以执法打假和区域整治为保障的区域质量提升工作”。

  “阿里巴巴这几年打假治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中国质量万里行协会会长刘兆彬表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以赴打假,可以让电商环境更好,也能面向广大的消费者树立更好的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