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公安战线的一年30封感谢信:
阿里数据技术助力假货治理新突破

  “以大数据思维模式,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侵权领域的类罪监测模型建设,通过模型应用产出涉假犯罪线索,在第一批7条涉及耗材、汽配、化妆品的线索中,涉案7省统一收网,捣毁12处造假窝点、抓捕犯罪嫌疑人20余名,取得显著战果。”2017年的最后一天,公安部向阿里平台治理部发出了当年的第二封感谢信。

  时间往前推10个月,公安部2017年发给阿里的第一封感谢信这样写道:2016年以来,阿里充分发挥数据技术优势,向公安机关依法推送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线索1000余条,各地公安机关据此破案400余起。

  “2017年,这样的点赞信我们收到了30封。”1月10日,阿里巴巴发布《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打假年报》)现场,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透露。

  2017是阿里联合社会各界在网络假货治理和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历史性突破之年,在叶智飞看来,这30封点赞信背后,一是全国多地执法机关对全社会热议的“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有了深切共识。另外,已转化为打假巨大推动力的数据技术,在2017这个全社会假货治理的“共振”之年,让多地公安机关感觉拥有了假货治理的利器。

20.png

公安部给阿里巴巴的感谢信

  阿里一年收到30封来自公安的点赞信

  2016年初,一种名为“WOASO闪电SO果素酵母”的药丸(俗称“闪电瘦”)开始在网上销售,销售该药品的经销人员迅速扩张,一度达4000人。

  这款在网上畅销的减肥药含有国家命令禁止添加的高剂量有害成分“西布曲明”,长期服用含有该成份的减肥药可诱发血压升高、损害肝脏功能。

  来自湖南的周冰在购买两盒“闪电瘦”减肥药并服用后,出现了“全身无力,感觉会摔倒”的症状。她随后报警。

  湖南警方很早便注意到这种有害减肥药,然而,如何寻找到其上游企业和售假团伙却成为警方难题。

  恰在此时,阿里打假特战队将相关线索同步给湖南警方。随后,警方奔赴广东、安徽、江苏、湖南等多地摸排,最终锁定了在广州开办制药厂制售假冒减肥药的姚某某等人,破获“闪电瘦”有害减肥药案,阻止60万粒有害药品流入市场。

  因协助该案的成功查处,阿里收到湖南省公安厅发来的感谢信,感谢阿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用药安全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开创新的局面”。

  1月10日,在《打假年报》发布现场,阿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阿里打假特战队已与全国23个省执法机关开展线下打假合作,利用数据技术优势,累计向全国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1910条,协助抓捕涉案人员1606名,捣毁窝点数1328个,涉案金额约43亿元。

21.png

2017年阿里因协助警方打假收到30封感谢信。

  数据技术驱动全社会打假破局

  阿里打假特战队员中有干过十多年经侦的老警员,有打赢过亿元官司的知名律师。

  特战队员安缇是个上海女生,2017年她有近200天在全国各地飞,配合警察蹲守、突击制假售假窝点。2017年7月,她利用大数据技术协助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破获一起涉案6000万元的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于5省7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警方特地发来感谢信,点赞“阿里的数据技术能力成为打假利器”。

  在30封警方感谢信中,“数据技术”常被提起。

  大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案件侦查支队发来的感谢信,提到阿里巴巴“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运用大数据技术支持公安打假。”

  为何警方要感谢阿里的“数据技术”?

  叶智飞表示,阿里巴巴形成了拦截假货“发布源”的技术思维,通过构建大数据打假模型来阻拦假货。这种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打假模式,为警方破解网络犯罪刑侦难题提供了借鉴。

  “感谢信是肯定更是勉励。”叶智飞说,2017年,在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消费者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下,阿里巴巴在网络假货治理和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网络售假问题得到显著遏制,证明了“技术进步可以解决社会问题”。

  面对线下假货源头依然坚挺、假货跨国境多平台流窜日趋严重的现状,叶智飞称,目前,阿里打假特战队正在配合公安部“春雷行动”,对制售假活动仍较活跃的行业性、区域性、领域性制假售假源头进行围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