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深眸让小区又聪明又平安

  高空鹰眼、车辆识别系统、全景深眸系统……在平湖市钟埭街道智慧社区物管中心的二层小楼内,10平方米的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作业,一项项“高大上”的物联网技术在这里交汇,为社区织起了高科技“平安网”。

  日前,记者探访了这个聪明的物管中心。来到社区大门口,通过智能访客登记一体机,记者快捷方便地完成了登记。此时,人脸识别系统、全景深眸系统、电子防区就已经在进行数据分析。人的面部特征经过后台分析处理后,形成一个个参数,一旦发现此为可疑人物,系统将实时报警。

  “例如我们的‘深眸’人脸摄像机,可以跟踪60个运动目标,20米范围内看清人脸和车牌。”钟埭街道综治办专职副主任陈永滨介绍说。对于小区居民来说,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的身份识别,如果人卡合一,大门就会自动开启道闸。

  去年8月开始,平湖市在钟埭街道试点平安智慧小区建设。目前,钟埭街道已将辖区内的所有安置房小区、老小区、自建房小区、农民新村全部纳入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其中,红建花苑社区共有97幢住宅楼,居住着近1万居民,其中近一半是外来人口,是平湖市目前规模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之一。通过平安智慧小区试点工作的开展,视频监控系统、智能门禁系统、电子防区、应急广播、高空鹰眼、人脸识别系统、全景深眸系统等技术在该小区广泛运用,小区综合环境全面蜕变。

  “24幢3单元有住户在绿化带上晒衣服。”门卫王师傅在接到社区物管中心电话后,立即通知住户收衣服。“以前,红建花苑社区里乱搭建、乱种植、乱张贴等‘六乱’现象很多。”陈永滨说,“现在,通过物联网技术加上社区不文明行为曝光台的曝光,‘六乱’几乎看不到了。”

  对于社区的12名保安而言,随着巡更系统的安装,他们的巡逻更科学、更有效。目前,社区在重点区域设立了25个巡更点,巡更人员使用感应式巡更器在规定的巡更点刷卡,巡更器记录刷卡的线路、人员、地点、时间及事件等信息,以实现对巡更人员及巡更过程的考核。

  此外,车辆抓拍系统、电动车防盗系统等设备也会自动采集信息,犹如一位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智能安防管家”,守护着小区。“我们要求每个小区独立的资源统筹纳入智慧小区管理运用平台,然后接入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下一步,我们将把所有商品房小区的视频资源统一纳入街道指挥平台,实现小区视频资源的大联网和管理运用的大整合。”陈永滨说。

  另据介绍,今年,平湖市全面推广平安智慧小区建设,预计9月底前各镇街道完成试点工作,10月开始以点带面、全面推广,明年6月底各镇街道辖区内50%的政府物管小区和70%的商品房小区完成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到明年底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