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准反邪教鼓点,奏响基层治理新乐章

  丽水景宁东坑镇紧紧围绕“实现基层治理全员化,建设“平安东坑””大赶考目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通过反邪教基地建设,推进基层治理“行稳致远”。

  东坑镇地处景宁县城东南32公里处,为浙、闽两省四县交界,且因景文高速建设,人员来往频繁。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东坑镇严防规模聚集引发安全风险,坚决堵塞防疫漏洞,依法取缔“地下宗教”及邪教活动场所,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群防群治,构筑“人网、物网、防网”,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一是落实工作职责,压实“底气”。

  东坑镇及时召开反邪教工作会议,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人员职责和任务,健全完善平安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任务,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筑牢镇域安全防线。

微信截图_20210128154126.jpg

  二是多部门联合执法,遏制“邪气”。

  1月25日起,东坑镇联合县民宗局、县市场监督管理所、东坑镇派出所等部门对所辖行政村进行反邪教摸排。通过查看各村教堂、佛堂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排摸,创新实践“一格一警”模式,吸纳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乡贤组织等力量,组团下沉开展治理服务,实现基层治理全员化。

  三是多渠道宣传教育,弘扬“正气”。

  组织村干部和网格员入村发放平安建设宣传手册,张贴反邪宣传海报,组织村民观看反邪教教育视频。创作《熟记三不口诀,携手远离邪教》短视频等多元化方式,进行多渠道的反邪教安全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全面筑牢安全群房群控、群策群治的坚实防线。

微信截图_20210128154150.jpg

  四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化解“怒气”。

  东坑镇推行网格现场联调、集体商讨联调、定期坐诊联调、走访联心联调的“四联四调”法,化解信访投诉82件、矛盾纠纷108件,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通过及时受理,规范办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努力促进全镇平安稳定环境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