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塘新区创建“关爱之家”破解基层邪教社会治理难题

  2021年新年伊始,杭州钱塘新区政法委“关爱之家”工作室的志愿者就忙活起来了。结合疫情防控,利用元旦春节期间,人员集中回家团聚之机,他们组织公安分局、反邪教协会、街道社区等部门“关爱之家”志愿者队伍,对辖区内曾经受邪教组织蛊惑蒙骗的受害人员逐个开展上门走访谈心谈话帮教慰问活动。


帮扶帮教春风化雨

  为帮教受邪教组织蛊惑蒙骗的受害群众认清邪教本质和危害,早日迷途知返,尽快回归家庭,回归正常社会生活。为有效防范化解影响新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邪教组织各种扰乱破坏风险。钱塘新区政法委创新邪教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建“关爱之家”工作室。

微信截图_20210128153127.jpg

  “关爱之家”为密切联系和宣传帮教邪教受害群众,在邪教受害群众和政府间架起永远的连心桥,帮助邪教受害群众畅通利益诉求有效渠道,把帮助邪教受害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作为治邪之本。把教育挽救和巩固帮教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坚持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依法孤立打击极少数顽固分子的方针,大力实施“关爱工程”。帮教工作,以关爱邪教受害群众的生活,关心邪教受害群众的工作,关注邪教受害群众的思想,帮助邪教受害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信任邪教受害群众能走出泥潭,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名邪教痴迷人员,做到应转尽转,一个都不能少。把帮教转化作为治邪之策,切实挽救邪教痴迷人员回归家庭,回归正常社会生活。

微信截图_20210128153157.jpg

微信截图_20210128153217.jpg

  “关爱之家”倡导科学、文明、法治,反对封建、迷信、邪教,秉持平等、尊重、互信、坦诚、开放的精神。鼓励引导被邪教蒙蔽受伤害的群众及其家人打开心扉,述说思想上的困惑、精神上的迷茫、生活中的困难。帮教志愿者通过春风化雨般的谈心谈话,聆听邪教受害群众心灵的声音;采取润物无声的心理辅导,帮扶帮教邪教受害群众敞开心扉;通过关心关爱关怀,教育邪教受害群众自觉摆脱邪教精神枷锁。


  志愿者通过上门走访面对面谈心谈话,热情关怀他们工作生活,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关爱帮教他们纾解思想困惑。拉近了与他们的思想感情,增进了相互信任,了解掌握了他们的工作、生活、家庭以及思想状况。通过沟通交流,找准他们误入邪教的症结,对症下药进行帮教,实施政策教育、心理矫治、法治震慑和亲情感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他们进一步认清了邪教的本质和危害,促使他们彻底转化邪教思想,重塑正确人生信仰。纷纷写出保证书,保证以后要加强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和反邪教知识学习,提高识别邪教伪装伎俩、远离邪教侵害、自觉反对邪教的意识。


  家住在钱塘新区下沙街道的金阿姨,因参加有害气功组织违法活动,被公安机关抓获,关押在杭州市看守所。“关爱之家”志愿者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看守所与她谈心谈话。起初她怎么也不理解参加气功锻炼身体,怎么就违反法律被抓、被关进看守所了?想不通,觉得很难过很委屈,也不愿意谈她是如何参加该有害气功组织的经过。“关爱之家”志愿者耐心细致地告诉她,她所参加的“气功组织”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的有害气功组织,很多人被蒙骗了钱财。

微信截图_20210128153349.jpg


  后来,“关爱之家”志愿者了解到金阿姨早几年离婚了,也没有和子女住在一起,身体又不好,比较孤独,年轻时就有宗教信仰需求,因此,误入打着宗教旗号的有害气功组织。“关爱之家”志愿者专程赴温州找到金阿姨的子女和妹妹,对他们晓以利害,请他们多抽时间关心关爱关注金阿姨的生活,协助配合做好金阿姨的思想转化工作。金阿姨的子女也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表示以后多陪伴金阿姨,多帮助金阿姨转变错误思想。经多方努力帮教,金阿姨认识到自己参加有害气功组织的危害,转化了错误思想,写出以后绝不会再参加该有害气功组织活动的保证书。在“关爱之家”志愿者的帮助下,金阿姨走进了下沙潮音禅院,成为一名佛教信徒。“关爱之家”志愿者说:“现在,每逢过节,我们都会电话问候或上门看望,看到金阿姨回归正常生活,再苦再累也感到很值得”。

宣传教育蒙以养正

  邪教治理的最佳效果,就是将邪教消解于未然。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居民群众认清邪教本质和危害,警钟长鸣,形成自觉远离邪教,防范邪教的社会氛围,挤压邪教生存土壤,是将邪教消解于未然的治本之策。

微信截图_20210128153419.jpg

  “关爱之家”依托街道社区,创新反邪教宣传载体和宣传方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式多样、体系丰富、制度规范、群众满意、高效实用的反邪教警示教育阵地集群。

  一是高水平谋划,创建阵地集群全覆盖,即区域面积全覆盖,网络阵地全覆盖,反邪教内容全覆盖,已建成市级反邪教警示教育阵地21个。

  二是反邪教警示教育阵地宣传活动常态化。结合疫情防控、元旦春节、国际禁毒日、国家安全日、党员主题活动日、高校开学季、征兵、暑期走访服务企业、反邪教宣传月等时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宣传教育实效。

微信截图_20210128153442.jpg

  三是丰富宣传活动内容,营造浓厚氛围。开展法治宣传、科普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反邪教宣传等宣传教育活动。揭批邪教本质和危害,揭露邪教骗人伎俩,倡导科学文明法治,反对封建迷信邪教,警示教育群众远离邪教。营造自觉抵制邪教的社会氛围,满足人民群众反邪教的知识需求,提高群众防邪反邪的意识和能力,夯实邪教治理基层基础。


  “关爱之家”工作室探索创建了一整套帮教转化和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建立了一支包括政法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宗教人士、街道社区综治工作者、社会贤达等在内的志愿者队伍。帮教转化和宣传教育实现了全覆盖和常态化,群众反邪教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得到大幅提升,邪教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基本形成,有效破解了基层邪教治理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