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区反邪教主题公园发挥显著成效

  温州市鹿城区反邪教主题公园位于南汇街道宏景社区湖滨公园内,2011年先后投入经费15万元建成,是当时全省第一个反邪教主题公园。为更好的发挥作用,今年,鹿城区委政法委又投入6万元进行修复,又继续发挥反邪教社会宣传的主阵地作用。

    一、反邪教主题公园特色鲜明 

  为了更好的发挥反邪教宣传的作用,让市民群众在休闲活动中潜移默化的接受反邪教知识,温州市鹿城区反邪教主题公园在建设之初就进行了相应布局,在确保反邪教知识标语与公园环境协调统一的情况下,以 “五个一六区” 构建布局。

  一座反邪教主题大门:大门两侧镶嵌“崇尚科学、关爱生命、反对邪教、共建和谐”行书大字主题词,两杆门柱形状象征着基层组织和群众基础的两大堡垒。

01.jpg

  一块石碑:石碑的正面由书法家陈言书写的“反邪教主题公园”篆字体。

03.jpg

  一处广场:隶书体书写“反邪教广场”刻在广场中心位置的五块石头上。

04.jpg

  一尊独角兽:独角兽寓意辨明是非曲直,视为以正压邪的祥和之物。

05.jpg

  一个凯风亭:以“凯风网”取名凯风亭,亭内的六杆柱上雕刻着三幅对联。

06.jpg

  成果展示区:在河边栏杆上按装展示的我区青少年反邪教剪纸作品,以及动漫升天记宣传牌等。

07.jpg

  体育活动区:为辖区群众提供露天健身器材,健身气功、术兰扇、太极拳等活动场所。

  科普宣传区:反邪科普宣传长廊。

09.jpg

  反邪对联区:在公园长廊的12杆花岗柱上,悬挂六对反邪教楹联。

08.jpg

  奇石刻字警示区:公园东南面的枫树林里设置形态各异的奇石,并刻有“人本、启正、亮剑、明镜、警钟”等警示内容。

10.jpg

  墙体漫画区。在公园南边的围墙上,绘制50幅反邪教漫画,警示人们以“史为鉴、相信科学、珍惜生命、反对邪教、共创和谐”等宣传内容。

    二、反邪教主题公园发挥作用明显

  一是成为反邪教宣传的阵地。十年来,在主题公园里举办过开园仪式,反邪教宣传月启动仪式,"家庭拒绝邪教”启动仪式,童心童画颁奖仪式,反邪教知识大赛颁奖仪式,开展四种健身气功展示活动等,参加活动达10000人次。

  二是成为青少年学生的反邪教教育基地。全区各学校中小学生,大学学生,在寒署假期间,青少年学生组织反邪教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主题公园参观学习,并开展反邪教嘉年华活动,学生参加人数达50000人次

  三是成为“体育反邪”的园地。主题公园成为健身气功示范点,有木兰扇,太极拳,羽毛球等活动场地,并提供露天健身器材,周围市民利用早晚时间,在主题公园既锻炼了身体,又在公园里观看反邪教知识。取得良好的反邪教社会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