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法院:大踏步走在实现“四新”的道路上

当事人在诉讼服务大厅进行网上立案

开展夜间专项执行行动    


院庭长带头办案,图为院长黄忆江开庭审理一起行政案件    


干警前往省第五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浦江县人民法院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今年1至6月,共受理各类案件11267件,办结10521件,同比上升19.9%和15.1%;多项审执案件质效指标继续走在省、市前列,其中人均结案数列全省第二位、全市第二位。

  司法为民上实现新成效

  “之前我与被执行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对方分期付款,每个月我都得来找法官开具现金支票,然后再去银行排队领款,耗时耗力。现在好了,我只需要提供银行卡号,法院每个月会把款项打给我,我不用再一趟趟跑法院了,真是方便了许多。”40多岁的蒋先生高兴地说。

  蒋先生之前将15万元借给了朋友谢某,多次催讨不成,起诉至法院。案件到了执行阶段,蒋先生与谢某达成了和解协议,约定谢某每个月付款1万元,分15个月还清。每月25号之前,谢某会将钱打入法院执行账户,然后蒋某去法院领取现金支票。

  因为工作关系,蒋某经常出差,每月去法院一趟给他带来了不便。执行法官了解情况后,让蒋某提供银行卡复印件,核对账户后,每个月由法院给他汇款,免去了他的奔波之苦。

  对于居住在外地、执行标的数额小、旅途费用高、领款不方便的当事人,通过汇款等方式将案款尽快予以发放,避免当事人长途奔波、减轻当事人诉累,这只是浦江法院执行局推出的多项便民措施中的一项。

  执行案件立案受理后,浦江法院执行局便会短信告知申请人权利和义务,提醒其执行风险和应予注意的事项,让申请执行人充分了解案件执行信息,积极协助提供线索。

  另外,针对涉及追讨赡养费、抚养费、农民工工资等民生领域的执行案件以及生活困难的申请人执行案件,浦江法院执行局开通绿色通道,采取“优先受理、优先执行、优先发放”,尽量让申请人少跑腿,以解决申请执行人的实际困难。

  今年上半年,浦江法院新收执行案件4429件,干警们紧紧咬定“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出重拳、用狠招,执结执行案件3853件,实际执行率达61.2%。

  同时,浦江法院不断加大“互联网+”信息化投入,深入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要跑”改革,在立案、审理、执行等各环节实行全方位服务改革措施,今年上半年共接收网上立案1223件,办理跨域立案2件,全力打造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智慧法院。

  服务大局上实现新跨越

  浦江法院始终坚持严格司法审查标准与服务大局的有机统一,高效化解“拆违治水”、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大项目的涉案纠纷;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出台专项意见,支持全面剿灭劣V类水行动,妥善化解涉水污染纠纷,今年以来已审结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9件16人。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浦江法院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对涉诉困难企业差异化司法处置,灵活采用动态解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续贷难关;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破产审判工作思路,今年已受理企业破产案件12件,审结6件;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推进涉银行不良资产的司法处置,今年已妥善审结涉金融案件202件,执结金融债权案件372件,执结标的额4.6亿元;维护民间资本规范运作,今年已审结民间借贷案件2097件,结案标的额5.1亿元。

  同时,浦江法院积极推进以庭审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今年已依法通知侦查人员、关键证人出庭作证2件5人次;注重维护被告人诉讼权利,今年已通知法律援助律师为75名家庭经济困难的被告人出庭辩护;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监督职能,今年已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1件,审结25件;注重协调化解行政争议,经协调撤诉的案件占结案数的56%。

  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作为浙江首批司法改革试点单位,浦江法院继续深化司法改革,认真部署、积极推进,及时总结经验,取得了预期成效。

  为解决“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审判质效,浦江法院将37名员额法官全部落实到一线办案,全面实行由员额法官主办案件制度,创新审判管理模式,合理配置审判资源,优化审判团队结构,最大限度发挥团队运作效能。法院同时选派了8名法官助理到诉讼服务中心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由员额法官带队成立简易案件速裁组,实施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

  为充实审判辅助力量,浦江法院争取到了30名司法雇员编制,推动“司法雇员制”改革落地见效。改革后,法院逐渐健全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细化工作规则,设立由民事、刑事、行政等审判领域法官组成的专业法官会议,平衡量刑标准、统一裁判尺度,今年以来已召开各类专业法官会议113次;逐步弱化审判委员会研案功能,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目标。浦江法院积极推行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出台了《院庭领导承办案件的规定》,今年上半年院庭长共计办案4355件,同比上升73.2%,占全院结案数的41.4%。

  此外,浦江法院不断深化阳光司法树立公信,围绕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要求,积极探索司法公开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完成门户网站改版,运行官方微博,主动公开依法应当公开的所有司法信息,裁判文书上网公开率达91%;扎实推进庭审记录改革,以同步录音录像方式代替书记员记录庭审的适用率达96%,实现庭审记录精准完整高效;确定“以直播为原则,不直播为例外”的工作方针,强力推进网络庭审直播工作,今年上半年已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542场,观看量达36万人次,位居全市第一位、全省第三位,有力推动了阳光司法进程,倒逼司法运行规范化。

  作风建设上实现新转变

  浦江法院始终坚持从严治院,狠抓司法能力,在锤炼素质中展示形象:多形式开展“廉洁司法教育周”活动,通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政建设格局;通过组织学习《警示教育案例选编》、赴省第五监狱开展廉政专题教育、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审理等,引导广大干警从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始终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实际打造“党建+审判”“党徽耀天平”等特色党建品牌;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自身短板,加强剖析整改,促进司法理念、司法能力和精神风貌“三提升”。

  同时,浦江法院以素质提升为核心,全方位提升法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深化岗位练兵,通过开展庭审观摩、优秀案例评选、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切实提升司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