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上天选中的“小工兵”成了“排爆专家”

W020220731541851423570.jpg

  电影《拆弹专家》里有一句台词:“拆弹不是谁都能做的,需要上天的批准。”张建东也许就是被上天选中的人。

  1976年出生的张建东,1996年参军入伍成了一名“小工兵”,从此与地雷、炸弹结缘。自2012年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冲在排爆一线,由一名排爆工兵逐步磨炼成长为衢州市公安局反恐支队副支队长、省公安厅爆炸防控技术讲师、衢州市应急管理专家、衢州市反恐专家人才库唯一的“排爆专家”。

  10年来,他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得嘉奖1次,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浙江“向上向善好青年”、衢州市“第十三届衢州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结缘排爆

  始于军旅生涯

  1996年,从职校毕业的张建东参了军,被分配到工兵连。第一次新兵训练时,排长在他们面前引爆了一个200g的TNT炸药。那一声巨响,现在还常常回荡在张建东耳际,它开启了张建东的排爆生涯。

  张建东很拼,战友们都休息了,他还拿着工兵铲加练。一年下来,打结炸药包别人需要用时4分钟左右,他却能在2分钟之内完成。在全师埋雷(埋、扫、排)比赛中,他获得了第一名。入伍第二年,他就开始给新兵上理论课,成为全团军事技能佼佼者。

  2001年,张建东因技术过硬被保送军校学习。

  在总共15年的军旅生涯中,张建东排过上千枚手雷、炮弹等,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爆破专家、有着过硬专业技能的工兵连长。

  临危不惧

  源于警察担当

  2012年,张建东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为一名排爆警察。至今,他已处置涉爆任务40多次,成功排除各类爆炸物360多枚,完成各类安检保障任务90多次,经手的重大安保任务无一失误。

  2016年7月4日,龙游县城县学街(原县政府招待所)拆迁工地发现大量不明爆炸物品,警方迅速调派警力封控现场,启动排爆应急预案展开处置。通过查勘分析,警方初步确定疑似爆炸物为日伪时期遗留的炸弹。这是衢州境内发现数量最多、品种最多的埋藏地下的废旧炮弹。因遗留时间较长,部分爆炸物锈蚀严重,引信、雷管裸露在外,部分爆炸物部件基本完整,无法保证弹药是否已失效,稍微处置不当,极易引发爆炸。

  张建东临危受命,担任此次排爆的主排爆手,只身进入排爆现场进行人工排除。经过两三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张建东排除了三十几枚爆炸物后,突然发现堆积层中几枚手雷上面,还若隐若现地压着一个硕大的锈迹斑斑的地雷。这种地雷是压发起爆,可能还带有诡计引信,稍有不慎就会引爆。张建东立即将情况报告支队长。“你有把握吗?需要请外援过来吗?”支队长问他。张建东沉思了片刻,坚定回答道:“我能行!”

  之后,张建东再次进入排爆现场,整个人趴在地上,一只手吃力地托着地雷,另一只手小心翼翼地将地雷四周泥土扒掉,尽量避免触发到顶部的引信,并逐步将地雷下面压着的6枚手雷一一清除。40多分钟过去了,这枚十几公斤重的反坦克地雷终于清晰可见。张建东使尽全力托着,让地雷慢慢滑到手腕中。当抱着这颗地雷走出来的那一刻,他整个人像水里捞出来一样,全身都被汗水湿透了,人也几近虚脱。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他一共成功排除了各类爆炸物91枚。

  2019年在衢州市西区某工地排除二战遗留航空炸弹,张建东抱着50公斤炸弹走出来的时候,现场外的同事问他“怕不怕”,他实话实说,说不怕那是假的,但面对爆炸物,容不得他思前顾后,必须全神贯注于现场分析和处置方法,“排爆是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