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民警徐凯军连续8周无休突然发病
清醒后,他对同事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没拖大家后腿吧?”

W020181211737291645895.jpg

  徐凯军进学校宣传禁毒

  “我没拖大家后腿吧?”这是徐凯军清醒过来后,对同事说的第一句话。

  徐凯军是杭州市临安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也是一名优秀的缉毒警察。12月10日,在杭州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最后冲刺检查工作过程中,徐凯军突然感觉头痛且视力模糊,甚至连手机上的字也看不清了,但他坚持和同事一起忙完当天的工作。本以为睡一觉就会好的徐凯军被同事送回家后,病情突然加重,所幸被邻居发现并送至医院救治。

  “刚送来医院时,患者表达不清、认不出人,甚至连基本算数都做不好。”医生说,徐凯军确诊为颅高压,当晚就安排了手术。目前,徐凯军的记忆认知恢复很多,头痛也减轻不少,后续需进一步疗养和检查评估。

  “现在最担心因为我的身体原因,影响到创建最后的收尾工作。”12月11日,躺在病床上打点滴的徐凯军说,他快50岁了,这还是第一次住院。

  徐凯军曾当过多年海军潜水艇兵,转业后加入警队,并奋战在禁毒一线。在徐凯军和同事的努力下,临安区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有效执行率达100%,在册吸毒人员的见面管控率达100%。辖区内的小郑是一名孤儿,因缺少家庭关爱,18岁时就染上毒瘾和艾滋病。徐凯军“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使得一度脱管的小郑终于回归到社区戒毒队伍中。徐凯军在联系医院帮小郑进行其他疾病治疗、免费领取抗艾药物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小郑办理低保救助。现在,小郑不但有了工作,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还经常参与禁毒和艾滋病防范宣传工作。

  因工作出色,徐凯军曾被评为全国禁种铲毒先进个人,并获得浙江省第二届最美禁毒人提名;他所在的临安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也先后获得杭州市“肃毒害创平安”禁毒百日攻坚会战先进单位、浙江省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成绩突出集体等荣誉。

  杭州自今年3月起开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徐凯军和同事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特别是近两个月来,更是忙得连轴转,几乎每天都是“白加黑”,周末也没得休息。就拿10日出事那天来说,徐凯军早上7点半就赶到单位安排工作;9点出发去一家鞋业公司检查易制化学品的使用台账、储存情况等;9点40分赶到辖区板桥镇上田村,检查吸毒人员网格管理等;10点30分赶去板桥镇禁毒办,检查吸毒人员管控和台账工作;11点听取板桥镇禁毒汇报;12点简单用餐;13点检查一家酒店的“毒品防火墙”落实情况;14点到临安区城东小学检查禁毒宣传和课时情况……

  “我一定要赶紧好起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病床上的徐凯军这样对同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