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司令”和无言“战友”并肩作战

W020180422489480647359.jpeg

  温驯又威武的警犬,是治安巡逻队伍中不可缺少的一分子。然而,每只警犬背后都有为之默默奉献的警犬训导员,新昌县警犬训练中队的董园园就是其中之一。

  2008年,退伍后的董园园加入县巡特警大队。2013年,当地成立警犬训练中队,并号召特警队员自主报名。从小喜欢狗的董园园第一时间报了名,并幸运地当上了警犬训导员。目前,中心共有8名警犬训导员,负责12只警犬的训练和保障工作。

  虽说很喜欢狗,但要将它们训练好并不容易。“每只警犬都有自己的性格。”董园园说,训犬要有耐心。“安贝”是董园园当训导员后接手的第一只警犬,一开始“安贝”认生、抗拒。如何取得“安贝”的信任?董园园发现,“安贝”在球类训练中特别兴奋,为此他经常抽时间陪“安贝”玩球。几个月下来,董园园在“安贝”心中从“陌生人”成了“自己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先后负责了“安贝”“威力”“贝贝”以及“虎头”4只警犬,训犬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一次重要会议中,董园园与搜爆犬“贝贝”并肩作战,巡逻时途经主会场记者台,“贝贝”突然在幕板旁蹲下示警,安保人员仔细检查后发现,该处幕板的支撑金属由于是新切割,产生的轻微味道与火药味很接近,大家都感叹“贝贝”的鼻子灵。

  由于工作突出,董园园近日被评为“全市优秀警犬训导员”“全县优秀协辅警”。对于未来,他说,自己要将警犬训练得越来越好,为新昌社会稳定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