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名突发重症的服刑人员,乔司监狱展开一场生死接力
争分夺秒,50个小时办好保外就医

25.jpg

监狱民警和当地司法局工作人员办理俞某的保外就医交接手续    

  

  “谢谢,谢谢你们把我的父亲从死神手里抢回来!”

  1月18日晚上10点,在浙一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外,服刑人员俞某的女儿小俞刚刚签完父亲的保外就医手续,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她不停地向在场的监狱民警表示感谢:“谢谢你们!是你们的不抛弃、不放弃,挽救了我父亲的生命!”

  而此刻,乔司监狱三分监狱民警黄伟坚和同事们,终于能将连日来压在心头的重石放下了。回想起这50个小时与时间赛跑的经历,他们感觉更多的不是疲惫,而是维护服刑人员生命健康权的满满成就感。

  突发重症 保外就医程序开启

  “1月16日下午4点,监区内服刑人员俞某突然不停呕吐,且意识不清。”黄伟坚回忆说,“我们没有丝毫耽搁,马上和医务所的同事将俞某送到监狱医院,可监狱医院医疗条件有限,当即告知我们要快速将俞某转送至青春医院抢救。”然而,送到青春医院后,年近六十的俞某病情非常严重,突发脑溢血和电解质紊乱,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怎么办?三分监狱副分监狱长方明兄当即决定,立刻电话联系俞某家属告知其病情,并就俞某下一步的治疗抢救方案听取家属的意见。

  俞某妻子、女儿接到电话后,很是着急,一再要求监狱解释俞某的病因,并希望当晚能去医院会见俞某。

  为了能让俞某家属了解情况,经当天在监狱值班的副监狱长杨剑锋与青春医院的沟通,俞某妻女等三人深夜来到医院看望正在抢救的俞某。

  “从青春医院出来时已经是晚上11点半多了,面对家属的焦虑和疑问,以及探望后产生的强烈的转院治疗愿望,我们接待组三人从政策制度、病情治疗、后续处置等方面入手,与家属进行沟通。”黄伟坚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面对面沟通,俞某妻女对监狱及时、积极的抢救措施表示感谢,特别是看到医院民警不惧辐射风险,抱着俞某头部做CT的照片,他们感动不已,“没想到,监狱民警为帮助我父亲做了这么多工作。”小俞说,同时她也为自己之前在电话中的态度向民警表示歉意。

  最终,在医院、家属及监狱的共同协商下,俞某的保外就医程序正式开启。

  兵分多路 为守护生命争分夺秒

  “一般情况下,保外就医的审批必须从监区、分监狱、监狱、检察院、省监狱管理局等部门按制度逐级开展,过程需要不少时间。但俞某的情况特殊,大家心里清楚:病情就是警情,必须与时间赛跑,为俞某争取时间!”杨剑锋说。

  “地方司法局是否同意接管、俞某家属提出的治疗医院需要我们监狱帮忙对接……不少问题急需落实。”方明兄说,为此,三分监狱民警17日一早就兵分三路,马不停蹄奔波在路上:

  第一组前往俞某的居住地绍兴上虞,落实家属、派出所、司法局的具保意见,赶在下午5点30分完成赶回单位;

  第二组赶往青春医院等待俞某的病情鉴定材料,并在当日下午6点10分拿到鉴定结果;

  第三组汇总俞某的服刑资料和个人财物,并根据前两组传回的材料制作保外相关材料。

  终于,当晚11点30分,俞某的保外合议审核材料完成了。

  此时,黄伟坚和同事已经连续两个晚上没合眼了,“但我们都明白,工作快一分钟,俞某就多一分希望。”黄伟坚感慨地说。

  接力跑还在继续。

  1月18日上午8点15分,监区、分监狱先后开展了俞某的保外就医评审;相关保外就医合议和材料制作工作完成后,被送至监狱刑罚执行科和驻监检察室,在刑罚执行科的指导下相继完成其他相关材料。

  “为了确保当天能够完成工作,刑罚执行科科长方刚这一天下午,不是在通电话,就是在拨电话,不断与余杭区临平检察院、省监狱管理局沟通联络。”方明兄说。

  晚上7点50分,分监狱民警拿到了审批及移交材料后立即赶往青春医院,办理了俞某的出院手续。

  晚上9点50分,俞某从青春医院被送至浙一医院重症室。

  “这一刻,我身上的疲惫忽然瞬间就消失了。”黄伟坚松了口气,笑着说,“虽然我已经50个小时没有休息过了。”

  保外就医 维护服刑人员生命尊严

  记者从浙一医院了解到,正是监狱民警的及时转送抢救,使俞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不管是怎样的服刑人员,他们的生命健康权都应该得到充分尊重。”杨剑锋说,“这起案件,是我们乔司监狱快速办理保外就医比较典型的一起,为争取时间,监狱、地方司法行政机关等各方都在与死神赛跑。”

  杨剑锋介绍,监狱保外就医工作,是监狱依法履职、文明执法的重要环节,事关监狱执法能力与文明程度,也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此次保外就医的过程中,民警们无私奉献,监狱积极与各部门沟通协调,都在为维护服刑人员的生命健康权努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