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朗读 祝福党的生日 诉心声 点亮心中明灯


0.jpg

  6月25日,位于杭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实名大讲堂里,百余位杭州市司法行政系统的党员们,佩戴党徽,静心聆听。

  他们的面前,是8位来自杭州市司法行政基层的优秀共产党员:有曾经的部队战斗英雄,有捐资助学的老兵;有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有汶川抗震救灾的志愿者;有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有扎根监狱基层的浙大研究生……

  这一刻,他们化身“朗读者”,献上《我心中的那盏明灯》,倾诉自己的忠诚与担当,共同祝福党的生日。

1.jpg

朗读者:刘春元(杭州东郊监狱副调研员)

  刘春元是杭州市司法行政系统的“一宝”——唯一一位既参加过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又参加过九江抗洪抢险的战斗英雄。从军21年、从警18年,已近耳顺之年的他,举手投足之间,仍是铮铮铁骨。

  1984年12月,我所在的团接到命令要奔赴老山前线。临行前,我给父母和妻子留下了一封信:亲爱的爸、妈、老婆,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恐怕已经牺牲了,请你们不要为我感到悲伤,是我自己选择上的战场。男儿欲报国恩重,死到沙场是善终。

  战场上,我们第一次取得大的胜利是在1985年的1月15日。那天晚上,前方战事吃紧,团部命令我们立刻行动。

  车上,我摘下了陪伴自己多年的手表,递给指导员,“我身上也没有别的值钱东西,这个就当是我最后一次党费吧。”

  黑暗中,我看不清指导员的脸,只听到他斩钉截铁地说:“手表你自己好好保存,我们都会平安回来的!”

  我从没有见过如此黑的夜。

  已经整整一天没有吃饭了,又饿又困,摔倒,翻身,前行,摔倒,翻身,前行……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敌军一个空爆弹在我们的头顶炸响,借着光,我才看到,原来我们刚刚走的路,右边就是悬崖,悬崖下还有牺牲战友的遗体。我不禁一个寒颤,庆幸自己没有摔下去。

  这一刻真正让我第一次体会到战争的血腥和残酷。

  不知是不是老天爷眷顾,之后敌军又向我们投来数枚空爆弹,不仅没有伤到我们,反而成为了“照明灯”,让我们顺利抵达目的地。战场上,我们英勇奋战,最终取得了“1·15大捷”。

  1998年,又是一次刻骨铭心的记忆。

  长江流域九江段洪水暴发、江堤决口,几十万百姓面临灭顶之灾。我所在的部队接到赴九江抗洪的命令。8月12日,经过了几个昼夜的鏖战,决口终于只剩下几米了,但是水流却变得愈加汹涌。战友们纷纷跳进滔滔洪水中,手挽手、肩并肩,用身体筑起了一道血肉堤坝。

  经过三十多个昼夜的鏖战,我们终于战胜了洪水。我还清楚地记得走的那天,当地的百姓都在沿路欢送我们,一路上呼喊声、哭声连成一片。

2.jpg

朗读者:崔海容(杭州市国立公证处涉外公证科科长)






  崔海容是8位朗读者中唯一一位女性。获得过全省万名好党员荣誉的她,既是我省涉外公证领域的专家,又是杭州市党代表。她的朗读,娓娓讲述的是在她成长过程中,帮助和影响过她的那些人、那些事。

  1993年毕业实习,结识了老公证人于夫德。当时他六十多岁刚刚退休,还在公证处发挥余热,头发花白,仍每天不厌其烦地接待当事人。

  于老师后来因病去世,看到许多当事人都纷纷前来吊唁,流下悲痛的泪水,我心中十分震撼:一个公证人的离去,竟有如此多的当事人来为他送行,可见一名公证人的人生价值。

  成长过程中,我深深地受到父亲的影响。他是一位正直、善良的军人,从小就教育我要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我的爱人是一名交通民警,在去年G20期间因安保工作表现出色,被授予个人一等功。今年5月19日,他所带领的交警大队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交警队”,他作为英模集体代表赴京领奖。

  父亲和爱人都是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在他们的影响和鞭策下,我也不断进步,先后荣获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的荣誉。

  转眼24年过去了,我已经成为一个“老公证人”。在流淌岁月中沉淀下来的,始终坚守在内心深处的,是老一辈公证人、优秀的共产党人所传承给我的竭诚服务意识和无私奉献精神,他们都是我心中的那盏明灯。


3.jpg

朗读者:方彧华(退休干部,建德市司法局原副局长)






  清明时节又金平,十里村头满是春。

  喜看新楼拔地起,同学战友庆连群。

  许与金平共担难,同学战友赴边关。

  真情之旅溢真情,大厦落成心始安。

  一夜无眠意难收,万千思绪上心头。

  同窗战友明何去,十里村边教学楼。

  (作于爱心学校落成之际)

  今年3月11日清晨,方彧华一行驱车赶往云南省昆明市金平县的十里村小学。他们给全校师生带去了一个惊喜:捐赠100万元,用于修建教学楼和采购教学设施。

  十里村靠近边境线。三十多年前,方彧华和战友们在这里参加了自卫还击作战。

  开始朗读前,方彧华回忆起了历历往事。“村民们特别热情好客,帮助我们度过了那段艰苦的日子。我的房东攒了许久的鸡蛋,全家人都舍不得吃,几经辗转送到战士们手中。”

  善良的边民,还有牺牲在那里的战友……这么多年来,十里村成了方彧华魂牵梦萦的地方。这些年,他几乎每年都会去一趟村里,和留滇老战友们叙叙旧,看一看那里的乡亲。

  方彧华一直在想做点什么,回报当年乡亲们的恩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十里村小学的教学楼推倒重建后,由于资金紧张没有办法进行下去。

  等到他四处募集资金捐建的希望小学落成了,方彧华又有了新的目标:在当地新建一所爱心卫生院。

  他联系朋友、战友,积极展开爱心行动。今年6月1日,卫生院开建。等建成后,能让几个寨子里的四五千村民受益。

  这些天,方彧华还在忙着筹集资金结对助学。目前,他和亲朋好友已经与当地20余位孩子结对。

  “2000块钱,能让一个初中孩子上一个学期的学。我今天来这里朗读,也是希望能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加入这项事业,让一个个梦想落地开花。”



其他5位朗读者朗读内容 节选














4.jpg

  早起散步,除了喜鹊声,没有别的声响。带班老师说,如果晚些来,满眼都是紫红的桐花。风沙、盐碱、内涝,一点踪影都没有。焦(裕禄)书记,这一切,可如你所愿?

  ——朱大敏(杭州江干区司法局副局长)

5.jpg

  监狱工作的价值在哪里?绝不仅仅只是把罪犯看住。我们需要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真正去改造一名罪犯、挽救一个家庭。我们更需要开放包容、善于学习,让“法治”的种子在更多罪犯心中生根发芽。

  ——刘松涛(杭州西郊监狱教导员)

7.jpg

  我们不是诗人,不能用华丽的词藻赞美;我们不是歌者,亦无法以优美的旋律讴歌。我们仅以实践谱写平凡事业。平安是愿,和谐是梦,脚沾泥土,仰望星空,正步人生。

  ——屠卫东(杭州拱墅区司法所所长,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杭州市金牌和事佬)

8.jpg

  外面的世界已经沐浴在清新的晨光里,挂在蛛网上的露珠在初升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他再也没有回头。他快步向前走去,宁静的村庄渐渐地在他身后隐去,而展现在他面前的却是一个辽阔广大的世界。

  ——王忠(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

9.jpg

  有人说,好男儿志在在四方。但我们为了每一个罪犯能重获新生,情愿固守在这一片特殊的土地上。有人说,你们真傻。正是因为我们的这股“傻劲”,才使得每一个罪犯能够向善自新、重塑自我。

  ——丁兴(杭州南郊监狱民警,浙大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