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深入人心 守得绿水青山
普法依法治理为最美“山水永嘉”护航

  这里有“山水之美,古来共谈”的风光;有“青嶂忆遥月,绿萝愁鸣猿”的浪漫;也有“山行一百五十里,人家鸡犬如桃源”的安逸。这里是浙南名城——永嘉县。

  “七五”普法实施以来,永嘉县凝心聚力,从屿山之巅到楠溪江畔,从文创基地到村居礼堂,从企业车间到田垅地头……随处可见法治元素。

  回首永嘉普法走过的每一天,经历的每个瞬间,都绚烂多彩,五年答卷硕果累累。

精品普法阵地全面开花

  到永嘉县青少年法治文创基地,赏一部法治微影片、听一场模拟庭审,在光影变化和法言法语中懂法;

群众在太平岩法治文化景区游玩(第一小标).jpg

群众在太平岩法治文化景区游玩

  到太平岩法治文化景区,走一段最美宪法路,在风景如画的楠溪江畔学法;

  到永嘉县法院法治文化示范点,看一场法治书画展,在文墨绘画书法中读法;

  ……

  “七五”普法以来,永嘉县大力挖掘永嘉法治文化特色内涵,以精品普法示范点拓宽宣传阵地。

  2019年1月,被省普法办命名为“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法空间——“永嘉县青少年法治文创基地”(以下简称“法空间”)就是代表之一。

  据永嘉县司法局局长、县普法办主任周宁国介绍,青少年历来是普法重点对象,根据该群体的特殊性,“法空间”设置了模拟法庭、法治展厅、普法作品墙、依法治国历程、法治文化主题墙、宪法宣誓、法官宣誓和法庭之家等版块,通过组织青少年参与模拟法庭等活动,进行“精准普法”教育。

  该基地还创新手机App法治网考、创作法治微电影、动漫等文创作品,让更多的人通过新媒体,学习法治知识,使法治教育更加方便、有效。

  截至目前,“法空间”已创作《蜕茧》《青春贷价》《绝地球生》等16部微电影,深受师生喜爱,宣传和教育效果好。

孩子们在永嘉县青少年法治文创基地参加模拟法庭(第一小标).png

孩子们在永嘉县青少年法治文创基地参加模拟法庭

  自2017年成立以来,“法空间”已累计接待校内外学生12000余人次,接待各级各地领导参观调研130余批次。为方便更多人参观,依托VR技术,“法空间”还打造了线上展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据悉,为更好地营造法治氛围,扩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影响力,永嘉县还多点面创建法治文化示范点。目前,已建成楠溪江太平岩法治文化景区、永嘉县法院两个法治文化示范点,通过融法入景、推介“法脉永嘉”文化,让群众随时随地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同时,当地还根据企业和新居民需求,依托企业硬软件设施,有机植入法治元素,建成了育才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报喜鸟新居民法治教育基地;利用信息化技术,启用免费普法WIFI,在永嘉广场和大会堂广场设置“永嘉普法”WIFI基点,免费供群众使用,至今共有6.5万人次通过该普法WIFI,浏览网页。

普法依法治理助力基层蝶变

  永嘉县渔田村,楠溪江畔一个融青山、绿水、滩林、湖塘为一体的天然生态村。

  5年前,因为村级组织运行不规范、村容环境整治不力等诸多问题,渔田村曾被纳入“后进村”名单。随地倾倒的垃圾,昏暗的路灯,破烂的道路,杂乱无章的村容村貌,让村民怨声载道。

  为改变不利的发展局面,村两委按照上级要求,围绕农村现代化治理,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通过制定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明确了村民权利和义务;通过定期邀请法律顾问,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提升村干部法治意识和村民法律素质,特别是《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颁布后,渔田村开展了广泛的普法宣传,提升村民保护楠溪江的意识。

民主法治村——渔田村风光宜人(第二小标).png

民主法治村——渔田村风光宜人

  没过两年,渔田村就逐渐建设成为环境优美、乡风淳朴、生活和谐的民主法治村,先后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级民主法治村、“全国绿化村”等称号。

  去年年底,北城街道城北社区一栋栋新房先后交付,拿到安置房的居民个个喜出望外。

  2018年,北城街道永建路C区旧城改造项目启动,从11月15日开始签约到11月30日,该项目涉及到的城北社区256户拆迁户,全部顺利完成签约。

  温州市“法律明白人”、城北社区主任盛定孟说,当时,为了不留“盲点”、不出“漏洞”、不挂“空挡”,社区坚持“一户一策”工作方针,以相关拆迁政策及法规宣传为发力点,“一对一”“面对面”热心细致地为住户解读政策,算清经济账和安全账,设身处地解决实际困难。

  “只有将拆迁政策及法规宣传到位,拆迁工作才有成效。”永嘉县司法局副局长、县普法办副主任、鹅浦河督察长刘伟都表示,除了城中村改造的法治宣传,城北社区还通过开展“清洁鹅浦河建设美丽家园”环保公益活动,深入助推社区内河道整治,确保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对全县中心工作的促进作用和影响力。 

  如今的城北社区已获得浙江省文化示范社区、浙江省“平安家庭”创建示范社区、浙江省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省级“七五”普法联系点等几十项荣誉。

  从渔田村到城北社区,“七五”普法以来,永嘉县全力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助力基层蝶变,逐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目前,该县已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9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99个。

厚植信仰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打造特色普法品牌,将法治文化注入城市内核;狠抓重点人群普法,让法治力量深入人心;丰富法治实践活动,让法治精神融入市民言行……

  “七五”普法以来,永嘉县以法治之力,聚百姓之心,筑发展之基,通过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结合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浓厚氛围。

永嘉县司法局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法润童心 童声童画”之“宪法好声音”主题演讲比赛(第三小标).jpg

永嘉县司法局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法润童心 童声童画”之“宪法好声音”主题演讲比赛

  同时,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该县深入开展“惠企便民”“法律服务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建立在外永嘉商会普法讲师团、建立电商法律服务团,定期前往企业,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治讲座等,全面提升依法治企水平;深入开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最多跑一次”“扫黑除恶”“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等专项宣传活动,制作普法动漫,组织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法律工作者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为建设维护展示浙江“重要窗口”厚植信仰,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此外,该县积极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品牌,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传播法治理念”为指南针,广泛开展法治作品创作。五年来,全县法治文化作品百花齐放,屡获国家与省重要奖项。

  2018年,由岩头镇、县青少年法治文创基地创作的法治微电影《蜕茧》,荣获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三等奖。2019年,由县税务局制作、县普法办选送的“与宪法同行”法治微视频,荣获第三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全国三等奖、浙江省一等奖。2019年,由永嘉县检察院、县普法办选送的《巧用赔偿保证金“化干戈”》获温州市第四届“以案释法”微课比赛二等奖。

  青青流水山重山,夕阳斜洒卵石滩。过去五年,永嘉的普法宣传工作与怡人的山水美景一同,始终陪伴着大家,并沁入人心,全社会厉行法治也蔚然成风,该县还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成绩突出县殊荣。

  正所谓,快马加鞭征如虹,乘势一飞万重山。立足“八五”普法新起点,永嘉县将以饱满的状态、踏实的行动、务实的作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打造法治宣传教育新引擎,释放法治宣传教育新活力,为永嘉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