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会一庭:嘉兴南湖法院的庭审提速之道

南湖法院法官助理主持庭前会议.jpg

南湖法院法官助理主持庭前会议

  “本案已经在庭前会议进行了证据交换,各方也充分阐述了自己的意见,为使庭审紧凑,法庭决定将法庭调查和辩论结合进行,各方有无异议?”近日,在嘉兴南湖区法院科技城法庭第二审判庭,该院知识产权庭庭长许福忠正在适用“一会一庭”民事庭审新模式审理一起知识产权案件。

  据悉,2017年12月以来,南湖法院开始探索构建“一会一庭”民事庭审新模式。“一会一庭”民事庭审模式试行22个月来,南湖法院已累计召开703次庭前会议,涉及的580件疑难复杂案件中,每案庭审所耗费时间平均节约45分钟,案件调撤率高出其他案件30%。申诉投诉率有较大改善,截至目前,南湖法院适用新庭审方式的案件上诉率比未适用的降低20%左右,信访率为零。

应“繁案”而生 突破传统庭审模式

  “有些案件存在双方当事人意见较多、争议较大等问题,传统的庭审模式中,证据交换、争议焦点梳理等程序全部要在开庭中‘走完’,每每遇到情况复杂的案件,开庭耗时较长。为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2017年底,我们院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一会一庭’民事庭审模式。”许福忠作为这项工作的推动者介绍说。南湖法院将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等相对复杂、繁琐的知识产权及民商案件等“繁案”纳入改革适用范围,由法官助理履行法官部分庭审职能,实现部分庭审程序前置。

  具体做法是利用“法官助理主持庭前会议+员额法官主持开庭审理”模式,“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法官助理会在开庭前召集双方当事人召开庭前会议,在会议中完成证据交换、争议焦点归纳和部分法律释明,法官助理也会及时形成庭前会议笔录,并全程留痕,确保庭前会议的权威性。”

为庭审“升档提速” 司法为民更便捷

  “原来同样的案件,审理需要2小时,现在1小时左右就审理完毕了,争议焦点清晰明了,庭审更加高效,南湖法院这个新庭审模式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福利。”在参加完一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庭审后,刘律师感慨道。

  这是一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案情复杂,证据众多,双方争议较大。为有效审理这一案件,法官助理李强先行主持庭前会议,对各方提交的证据以及争议焦点一一列明,并确定双方的最终争议焦点。以上工作的完成,减少了法官庭审中的程序性、重复性劳动,大大缩短了庭审时间。

  许福忠表示,“前道工作”做足了,正式开庭时,法官与双方当事人则可以将更多时间与精力集中在解决争议焦点上。有效解决了实践中普遍存在的庭审集中度不高、过程不流畅、心证公开不够、诉讼突袭时有发生等方面的痼疾,有效推进了庭审的标准化、规范化、实质化,既得到当事人的充分肯定,也受到了多数法官的欢迎,切实提升了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 

为团队“减负增能” 成长更有动力

  “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以前自己只是坐在庭上被动地听庭审,没有主观能动地思考庭审,现在我可以主持庭前会议,主持各方当事人举证质证,整理争议焦点,理清了案件审理思路,不仅为法官高效审理案件奠定良好基础,也为自己日后独立办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让我对自己今后的成长更加有动力了,也对以后当法官也更有信心了。”法官助理李强说。

  “一会一庭”庭审新模式一方面充分调动法官助理的工作积极性,为其能力的发挥提供了空间和舞台,另一方面法官助理的“减负增能”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切实为法官分担了大量事务性工作,更有效地提升了审判的质量和效率。

  许福忠表示:“‘一会一庭’民事庭审模式下,法官助理可以通过主持庭前会议,排除无效信息,固定事实、归纳争点,比传统模式中只组织举证质证更能接近审判核心业务。通过此举,法官助理可切实分担法官的事务性工作,增加发挥自身能力的机会,为未来法官助理向法官角色转变提供了实践舞台。”

  “这个新型庭审模式好处确实很多,能够有效简化一些不必要的程序,在保证品质和公信力的基础上,实现了庭审效率的提高。”南湖法院院长宋健认为,庭审的目标是效率和品质,这样条理化、系统化地进行庭审改革,对司法改革务实性的推进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