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为钱江源头保洁护绿

  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全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全省首例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两年来,衢州市检察机关围绕市委战略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不仅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公益诉讼领域的全方面探索,还通过扎实的行动当好老百姓身边的公共利益守护人,努力让衢州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社会更和谐有序。

全力助推大花园核心区建设

  衢州市区的信安湖,毗邻古城老街,连接城市新区,水域面积约5.5平方公里,是衢州城市的魅力核心区。但这片美丽的水域内,暗设地笼网、违规使用电拖网、电瓶等禁用渔具电鱼的情况却时有发生。

  “没收违法所得20万元,判令赔偿渔业资源损失修复费用及鉴定费用共计13.5万元……”2018年11月1日,在信安湖附近水域电鱼的钱某某、张某某承担了他们非法捕捞的后果。法院的这一判决,支持了柯城区检察院的全部诉讼请求,给其他非法捕捞者敲响了警钟。

  不仅是办理一案,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柯城区检察院还向该区水利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专项整治清理地笼网、收缴电鱼设备、向全区渔具店发放告知书、健全巡查检查轮班制度……在检察公益诉讼的推动下,全区的非法捕捞情况得到有效治理。

  2018年6月,随着全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衢州成为全省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之一,衢州市检察机关随即全力投入了这场美丽保卫战。衢江区督促矿山地质环境修复,被破坏的矿山上回填覆土1.5万立方米,平整的土地上种下了800余株桃树苗,还套种油菜,实现了土地资源的再次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龙游县督促、引导、支持环保部门与污染企业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涉案企业赔偿的78万余元生态环境损害费、应急处置费将用于生态环境修复;全市清理处置各类危化品、工业固体废物、垃圾25600余吨,没收、清理、销毁电瓶、地笼网等禁用渔具500余副……

让群众吃得更放心舒心

  “老年人不听劝阻,清晨五六点钟就聚在保健品店门口购买高价保健品。”今年年初,江山市检察院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群众投诉渠道发现,3个月内全市此类举报投诉线索就超过50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1月,该院部署开展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亮剑”专项行动,对“益健堂”“恒念保健品商行”等商家深入调查,并对调查中发现的违规使用疾病治疗用语、虚假宣传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的情形,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送检察建议。

  截至目前,该院已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5件,通过监督推动行政执法部门移送公安立案侦查5件、刑事拘留7人,推动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保健乱象领域案件30余件,有效整治了保健品市场乱象。

  2018年以来,衢州市检察机关在网络餐饮、饮用水源保护、校园及校园周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等多个领域精准发力,先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7件,全市600余家网络餐饮平台及商户得到规范整治,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殷切期待。

“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获各方支持

  今年5月30日,龙游县、常山县人大常委会分别出台《关于支持和保障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至此全市两级党委、人大共出台该类文件6个,为衢州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制度支持。同时,检察机关与行政、司法、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基本实现全覆盖。江山、开化等地还分别建立了三省四地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协作机制,共筑钱江源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屏障”。

  “这些制度机制的建立出台,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为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衢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明田说。

  今年3月,衢江、开化等地检察院针对客运工矿企业自建储油加油设施、幼儿园及道路交通等方面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主动介入隐患排查,探索在安全生产领域引入公益诉讼,助力排查整治工作提速增效。4月,开化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将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私人圈地收停车费问题交办给检察机关,要求厘清相关行政部门对该行为的整治责任。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当事人余某立案调查,开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拆除了余某私设的收费岗亭,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保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既是行政机关的职责义务,也是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价值追求。”吴明田说,衢州检察机关将持续发力公益诉讼,通过高质量、有影响、效果好的典型案件,让双赢多赢共赢的价值理念不断转化为现实成果,履行好公益保护的检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