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办案推动治理
绍兴检察积极寻求法律监督最大公约数

  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的废水处置进行专项整治、大力清理水源地固废垃圾、国有文物保护状况全面排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实施两年来,绍兴全市检察机关以案件的办理推动行政机关强化行业、领域全面治理,尤其是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察机关用公益诉讼为百姓建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

一纸检察建议,引发一场行业整治

  提到餐桌上的安全,人们往往想到的是各种食物。但餐具的安全,你关注了吗?看似经过消毒服务企业统一消毒后的餐具,真的干净吗?今年3月,绍兴市上虞区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就与这些餐具有关。

  之前,上虞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后调查发现,当地道墟镇汇联村的阮某,大量承接周边农村红白事宴席及部分饭馆餐(饮)具的清洗、消毒服务,但阮某并没有相关的营业执照。而且,阮某把清洗、消毒场所就设在自己住的居民楼内,没有配置任何消毒设备。

  无证小作坊里清洗的餐具,披上“已消毒”的外衣,就堂而皇之地摆上了市民的餐桌。针对该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上虞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阮某未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依法查处,同时加大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监管和排查力度,严防类似情况再度发生。

  根据阮某的个案线索,上虞区检察院“推而广之”,经大量走访和调查后,对该区餐具消毒配送行业存在的个别无照经营、餐具消毒小作坊设备不齐全等违法违规现象,向上虞区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部门以及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积极履行职责,加强监管力度。在线索摸排与调研评估的基础上,绍兴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对消毒餐(饮)具行业专项监督,努力保障老百姓“吃得安全”。

索赔280万元,为售假者敲响警钟

  假药贩子,是绍兴检察公益诉讼重拳出击的另一个重点对象。  

  2017年开始,微商刘某通过微信朋友圈发送各类男性口服“性药”的照片、视频等广告,但这些药品的外包装上却没有药准字号,甚至连功能主治等内容都没有。今年1月,刘某被公安机关查获。在其仓库,警方搜查出各类“性药”97种,合计40余万粒。经核查,刘某通过微信向全国各地数十名客户大量批发售出该类“性药”,涉案金额达94万余元。其中部分药品为小作坊违规生产、灌装、包装。经鉴定,这97种性保健品均含有毒有害成分西地那非。

  为更有效地救济全国各地消费者被侵害的健康权等合法权益,诸暨市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刘某支付其销售价款的3倍数额的赔偿金共计280余万元。法院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

  该案的办理,不仅依法追究了涉案人员的刑事、民事双重责任,更为利用网络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者敲响了警钟。

多部门协作配合,拉起公益保护之网

  群众有举报,检察有反馈。今年2月,越城区检察院根据群众向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反映的线索,调查发现辖区内一些电视传媒平台长期播放夸大失实的药品、保健品违法虚假广告。这些广告轻则使消费者蒙受财产损失,重则可能会耽误患者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越城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在公益诉讼的有力作用下,涉案违法电视广告均停播,相应广告主、广告经营者被行政处罚,播放平台负责人被行政约谈。

  除了充分发挥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的作用,绍兴全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强与行政机关、媒体平台、民间组织的协作配合,通过“群众举报+舆情监控+内部发现+外部移送”,进一步拓宽了公益诉讼的线索来源渠道。

  “多方协作配合,共同形成公益诉讼工作的合力,这在绍兴已经成为共识。”绍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11月,绍兴市政府就出台了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之后,绍兴市检察机关又与多个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同步介入、调查取证配合、检察建议落实反馈和智慧公益信息共享等机制,绍兴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凝聚起了全社会的强大合力。

  公益诉讼目的在于公益保护,绍兴检察通过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各方参与、协同治理,凝聚公益保护合力,真正形成了一张严密的公益“保护网”。